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防志愿者
 
岳阳人防吹响2020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
编稿时间: 2020-02-06 09:03 来源: 市人防办  
 

平江县浯口镇田湖村是岳阳人防办驻村帮扶点。岳阳人防派驻田湖村工作队按照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该村贫困户脱贫和整村出列为总缆,扎实抓好扶贫帮困工作,做到一手抓脱贫攻坚,用产业就业扶贫来提升巩固脱贫质量;一手抓集中攻坚,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2019年,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卢志平先后6次到村指导扶贫工作,经过3年的帮扶,田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298人,已脱贫90户294人。按照要求,2019年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经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会议决定,后盾单位结对帮扶对象原则上不变,其他剩余贫困户由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人员结对帮扶,保证不落一户。仅2019年,累计投入15万元,进行了4次结对帮扶活动,并发动党员群众、致富带头人、乡贤能人有效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调动社会力量在脱贫攻坚上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提升巩固了脱贫质量。

岳阳人防驻村扶贫工作队注重抓产业发展,努力提升贫困人口的经济收入。2018年,通过扶持田湖村致富能手张权忠并在他的带领下,养殖黑山羊120余头,黄牛26头,种植果木100亩,当年为未脱贫户每人分红500元,脱贫户每人分红220元。2019年,又投入10万元,扩大黄牛和黑山羊养殖规模,将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贫困户人均分红300元。在扶持传统产业方面,投入资金10万元,按照2018年制定的《支持贫困家庭产业发展的八项举措》,采取“以奖代投”的方法,鼓励贫困户发展传统的水稻、红薯、茶叶的种植等短平快的产业,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高脱贫成效,通过奖补,贫困户平均每户家庭收入能增加1000元左右。在发展特色产业方面,为了做好“一村一品”,流转全村土地五百亩,冬季集中种植油菜,2020年将种植优质水稻“玉珍香”,大棚种植新型蔬菜芦笋和樟树港辣椒5亩,拓宽发展特色产业之路。

田湖村总面积8.517平方公里,有16个村民小组,285户,1040人,按照“空心房”整治和推进村庄清洁整治行动要求,“三清理”“四拆除”工作量大。岳阳人防驻村工作队积极做好工作,他们积极发挥党组织在“空心房”整治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带头,村干部、党小组长包片、包组,党员包户,责任到人,任务倒排。全村“四房”摸底有92户,总面积12281.4平方米,现已拆除85户面积11241.1平方米,完成了92%。目前拆除“四房”后的宅基地复垦复绿达到了85%,大多数已栽种了水稻、蔬菜、大豆、玉米、油茶树等经济作物,村庄清洁行动已初见成效。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岳阳人防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驻村工作队将在继续加强村支两委的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加大扶贫资金和项目的监管和风险防控力度,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做好做实“两大攻坚”的结合文章,一鼓作气,攻坚克难,确保田湖村整村出列,确保决胜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