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空防灾 > 防护技能
 
核事故有哪些防护方法
编稿时间: 2018-11-05 08:46 来源: 市人防办  
 

当核事故发生时,不要惊慌,不盲动,要在统一指挥下,采取有组织的应急防护措施。

(一)禁止人员、车辆进入危险区,防止放射性物质在更大范围内扩散。

(二)人员临时性撤离到安全地区,来不及撤离的人员不要外出,要关闭门窗,堵塞通气孔,停止一切户外活动。视情形开窗通风。

(三)做好个人防护和去污,外出要戴口罩、风镜、帽子、面纱巾等。扎好“三口”,减少暴露部位,免受污染。及时对污染的身体用水和肥皂清洗,减少放射性物质对人体的照射伤害。

(四)服用碘片,以防止放射性碘在人体甲状腺浓集。

(五)做好对食品和饮水的管理。在受污染前,应及时把放在室外的食品收藏到室内,水井口要用塑料布等包扎好后再加盖。对可能污染的食品和饮用水,须经卫生监测部门测量,确定合格后,方可食用。

由于核泄漏地域放射性降低的速度比核爆炸时放射性沾染速度慢,所以在核泄漏地域吃防辐射药很有效,疏散比掩蔽的防护效果更好一些。

放射事故危害有哪些特点

放射事故危害途径一是射线直射伤害人体,其次是通过污染空气、土壤、水源及食物等对人体有伤害作用。一定剂量的射线进入人体后,对人体的组织产生电离作用,致使细胞变形、组织损伤,引起人体器官功能紊乱、新陈代谢障碍等疾病。放射性物质对人体伤害的规律是:距离放射源越远,受照时间越短,隔离的“屏障”越多,受到伤害越小。

对放射性污染怎么防护

为防止放射性灰尘沉降时随呼吸进入人体或降落到皮肤上,在沾染区的人员要及时戴好防毒面具或口罩,或用毛巾捂住口鼻。扎好裤口、袖口、领口,简称扎“三口”,或用雨衣、塑料布、床罩等身边容易得到的器材把暴露的皮肤遮盖起来,或直接躲进可掩蔽的装备或建筑物内,尽量减少在室外的活动。在室内的人员,应立即关好门窗,贴上封条,堵住孔口,密封食品、饮水,进入地下室或建筑物中心房间,静听外面关于落尘情况的通报。在放射性沾染区行动时,由于空气、地面都有沾染,所以要戴防尘口罩,注意保护皮肤,防止携带物品受到沾染。一般不能在沾染区内吃东西和喝水,尽量快速离开。撤离时要注意防护专业队做出的标志,避免扬尘,绕过水洼,不能摸电线,避开可能倒塌的建筑物和煤气可能泄漏的地方,条件允许时尽量转移到危险小或能防辐射的工程中去。如果没能在事先服用防辐射预防药,可事后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放射性药或抗菌药物。

如何消除放射性沾染

消除衣服上的放射性灰尘的方法是自己或相互拍打和抖动(如图9-2)。要领是:小心解开“三口”,脱下外罩衣裤。不摘面具,人员背风而立,抓住受沾染服装的两肩或裤腰,上提要轻,下甩要重,用力向下抖动。然后挂在树上,按照自上而下,先外后里的顺序拍打。消除靴子上的放射性灰尘的方法是用抹布或旧衣服蘸水擦拭,用刷子刷。胶鞋可以用水洗。面具可用蘸肥皂水的棉球擦拭其外表面。消除完毕后摘下面具、手套。

人员皮肤受沾染后,要尽快洗消。头、颈部要用清水和肥皂进行擦洗。还要清洗鼻腔、漱口、擦洗耳窝。条件允许时,严重沾染的人员,应利用肥皂、洗涤剂等进行全身淋浴。无水时,可用干净毛巾、沙布等干擦,从上到下,顺一个方向进行。擦拭一次将毛巾、纱布翻一次,防止已消除部位被重新沾染(如图9-3)。

放射性污染后的食品该怎么办

对被沾染的粮食、蔬菜和饮水的消除方法是:对包装完好的粮食,可采用扫除、拍打的方法,消除包装表面的沾染物;对包装不紧密的粮食,要除去表层,其余用清水淘洗2-3次。蔬菜、水果受沾染,应采用清水反复冲洗或剥皮的方法进行消除。对饮水沾染的消除,可以用土壤净化、过滤或吸附凝沉方法进行净化处理。处理过的粮食和水等,均应经检查符合食用标准方可食用。

误食了受沾染的食物和水时,可遵医嘱尽快采取催吐、洗胃、利尿等消除方法。对被沾染道路、地面的消除可视具体情况,采用铲除、铺盖或用水冲洗等方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