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空防灾 > 防护技能
 
化学防护
编稿时间: 2018-07-06 08:22 来源: 岳阳市人防办  
 

对化学武器袭击所采取的防护措施。又称防化学。主要措施有:构筑防化工事、化学侦察与报警、使用防护气材、消毒和急救等。防化工事是一种设有滤毒通风和密闭装置的防护工事。滤毒通风装置由过滤吸收气和风机组成。工事出入口安装有带密封胶条的门,进出气口装有密闭阀门。在某些重要的工事内还配备有空气再生装置,以防风机停止工作时能为工事内人员供给清洁气。

20世纪70年代以来,有的国家大力发展组装式防护器材,它由滤毒通风装置、折叠式增压防毒通道和不透气的帐篷组成。这种防护器材便于安装、拆卸和运输,适于野战使用。化学侦察就是用化学侦察器材检测空气、水、地面和武器装备上的毒剂并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它是军队组织实施防化的依据。

化学报警是利用毒剂报警气迅速向部队报知遭到化学武器袭击的信息,以便及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防护器材分为个人防护器材和集体防护器材两大类。前者有防毒面具、防毒衣、防毒斗篷、防毒手套和防毒靴等;后者有各种掩蔽部、地下建筑、帐篷、战斗车辆、飞机和舰艇的密闭舱室。及时使用防护器材和利用其它防护设施,可保证部队在受染环境中遂行作战任务,使人员避免或减轻伤亡。人、畜受毒剂伤害后,应根据毒剂性质注射急救药或配戴、更换防护器材,迅速转褹E到安全地区,进行消毒和治疗等。在化学武器的防护上,及时查明敌人化学武器袭击气图并彻底摧毁敌人的化学武器,是最积极最有效的防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