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空防灾 > 防灾知识
 
核电事故和辐射危害的防护
编稿时间: 2018-07-06 08:30 来源: 岳阳市人防办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核能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利用日益广泛。但放射性物质会放出看不见、摸不着的射线,人或生物受到过量射线的照射会受到伤害,放射性物质微粒或灰尘还会污染水源、土壤、植物、食物等。

核电事故的防护

核电站(厂)是利用原子核裂变反应释放出的能量来发电的。

核能发电的优越性:

·核电是经济的能源:一座100万千瓦的火电厂,每年约要烧掉330万吨煤;而一个100万千瓦的核电厂,每年只要补充30吨核燃料。

·核电是清洁的能源:核电厂在环境上优于火电厂,不会放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不会造成温室效应和酸雨,从而保护了环境。

·核电是安全的能源:核电厂从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等各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最为严重的防护措施,因此是安全可靠的。

核电站存在潜在的核事故危险

核电事故的危害特点

核设施(例如核电站)一旦发生意外情况,造成放射性物质外泄,致使工作人员、公众受到超时或相当于规定限值的射线照射,称为核泄漏事故(简称核事故)。

其危害途径一是射线直接伤害人体,其次是通过污染空气、土壤、水源及食物等对人体有伤害作用。一定剂量的射线进入人体后,对人体的组织产生电离作用,致使细胞变形、组织损伤,引起人体器官功能紊乱、新陈代谢障碍等疾病。

放射性物质对人体伤害的规律是:距离放射源越远,受照时间越短,隔离的“屏障”越多,受到伤害越小。

核电事故的防护措施

对等核电事故应有的态度是:

·不轻信----要以政府发布的信息为准,不轻信各种谣传。

不恐慌----要学习核电科普知识,懂得防护措施,不惊慌失措。

·不盲目----要服从有关职能部门的统一指挥,不盲目行动。

一旦发生核电事故时:

·听到警报,进入室内----听到警报,户外人员应尽快进入室内,不得外出。

·等待通知,关闭门窗----关闭门窗,打开收音机、电视机,注意事故动态。

·按照规定,及时服药----若发放放射性碘阻断剂药品预防,应按时服药,不要不吃,也不要多吃。

·服从指挥,保持镇静----需要撤离时,保持镇静,携带适量必需用品,有组织、有秩序地撤离到指定地点。

从核电事故污染区域撤离时:

·服从安排----撤离人员应服从有关部门的安排,不擅自行动。

·控制食品----不要食用污染区域内的水源、食品等。

·及时洗消----撤离人员及衣物等物品应在指定地方进行洗消。

·医疗检查----按照有关规定配合医疗部门进行体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