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空防灾 > 防灾知识
 
公交起火时如何自救?
编稿时间: 2018-09-05 00:00 来源: 岳阳市人防办  
 

大巴车突发燃烧42秒内如何逃生?(实测实验多图)发生意外的时候,我们需要做什么紧急措施才能最有效的保障生命安全?我们曾做过一个公交车逃生的实验,砸窗敲玻璃或许并不是个很好的选择。一个大巴(公交车)从起火到完全烧毁需要多久?实验车辆:43座金龙大客车,已报废。但车窗完好,贴过膜。实验人员:大学生、媒体记者。实验过程:消防员在大客车前车厢车头位置倒了十多升汽油,模拟车辆追尾后,油箱破裂汽油漏到车厢内起火燃烧的情景。10秒明火烧到车,熊熊燃烧,灰色浓烟滚滚(图是从自家公众号pa下来的,就不去水印了)20秒浓烟变成黑烟整个车厢被黑烟笼罩40秒大半个车子熊熊

大巴车突发燃烧 42秒内如何逃生?(实测实验 多图)

发生意外的时候,我们需要做什么紧急措施才能最有效的保障生命安全?我们曾做过一个公交车逃生的实验,砸窗敲玻璃或许并不是个很好的选择。

一个大巴(公交车)从起火到完全烧毁需要多久?

实验车辆:43座金龙大客车,已报废。但车窗完好,贴过膜。

实验人员:大学生、媒体记者。

实验过程:消防员在大客车前车厢车头位置倒了十多升汽油,模拟车辆追尾后,油箱破裂汽油漏到车厢内起火燃烧的情景。

10秒明火烧到车,熊熊燃烧,灰色浓烟滚滚(图是从自家公众号pa下来的,就不去水印了)

20秒 浓烟变成黑烟整个车厢被黑烟笼罩

40秒大半个车子熊熊燃烧

6分钟后 车变成了一堆架子

随后消防员把火扑灭,耗时3分钟。

实验结论:如果车头着火,燃料是汽油,那么逃生机会较大的是后排乘客,时间大约30秒,前排乘客逃生机会很小。

大巴起火 全体乘客安全疏散要多久?——最少42秒

实验中用的是一辆装载36人的大巴车 从模拟危险发生到最后一位乘客安全撤离,最快需要42秒。

实验现场是有武警和消防叔叔提醒的,因此实验员有心理准备的,但现实中普通乘客肯定不做不到这么快速。那么42秒时间够你逃生吗?

破窗逃生什么工具是最有效的?

事实上,车头着火时前排乘客会拼命挤到后排,这就需要后排乘客以最快速度击碎车窗让大家逃出,但是慌乱中找不到安全锤,那用什么工具破窗是最有效的?

实验开始,消防请15位体验记者依次上车,分坐在玻璃窗旁的座位上。

使用工具有消防斧、多功能汽车逃生器、安全锤。

实验结果:最有用的破窗逃生为多功能汽车逃生器,用时15秒,其次是安全锤。

如果在现场您没有以上工具,尽量找身上或身边能找到最尖锐的金属物体吧,在4个角和边缘位置敲打。但像iphone、高跟鞋神马的还是别试了,我试了敲不碎,下面会详细写。

(实验现场画面 非杭州公交车燃烧画面)

总结一下:

实验一:36名乘客有秩序地逃离用时42秒

实验二:破窗逃生 15位实验员用时55秒

实验三:燃烧整辆车,逃生时间为30~40秒

提醒大家:

没想到整辆大客车烧起来只要这么短的时间,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逃生,冷静就非常重要,如果大家你挤我推,堵在门口,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大家都来不及逃!

好了

现在大家都已经知道逃生要砸窗

砸窗要抡锤子

但如何正确抡锤子谁抡谁知道

...

我们在逃生锤上加装了一个力传感器,来获取击打玻璃时瞬间的力量。

第一锤:玻璃中心 未碎 冲击力:9公斤

第二锤:中心偏离10cm 碎 冲击力:5公斤

第三锤:玻璃角落 秒碎 冲击力:2公斤

总结:将安全锤尖角部位与玻璃成90°垂直发力,击打玻璃四个角落或靠近角落的位置。

原理:垂直击打,使安全锤与玻璃接触面积最小,同样的力所产生的压强更大。击打玻璃角落,因玻璃受力后受到四周的限制,力无法被吸收及缓冲,受到剪切的应力是比较大的,所以玻璃更容易被击碎。

Ps:被高跟鞋踩一脚会很痛,但破窗不是个好选择!

实验员,身高一米六七,体重52.7公斤。

穿高跟鞋踹车窗产生的冲击力最高达到了13公斤,车窗只是砰砰作响,并没有破裂。

原因是由于接触面太大,高跟鞋根底的接触面大概有一平方厘米,所分散在上面的压力大概是2兆帕左右,这是无法击碎玻璃的。安全锤的接触面大概有1-2平方毫米,能产生200兆帕的压强。

顺便把怎么用头枕破窗(轿车)也写了

1.插

2.撬

3.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