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空防灾 > 防灾知识
 
突发事件的救护
编稿时间: 2021-10-12 10:04 来源: 市人防办  
 

1、交通事故发生后怎么办?

发生交通事故以后,对伤员进行救援应遵循以下原则:要分轻重缓急,先抢后救、先重后轻、先急后缓、先近后远、先止血后包扎,再固定搬运。如遇重大事故有众多伤员需送医院时,首先将处于昏迷状态、大出血、呼吸困难、肠管等脏器脱出者送医院;然后救护轻伤者。对确认死亡者,暂不予处理,保持原始体位,以利现场勘察。同时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案。

2、大型集会活动中怎样避免意外伤害?

大型集会中,由于空间狭小,人数众多,且群众情绪常有比较大地波动,因此容易发生拥挤、骚乱、踩踏而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

(1)在有组织、有良好安全措施的集会中,人员要听从指挥,有秩序地进出。若发现集会缺乏有效组织、人数严重超出集会场所所能承受的容量、集会场所可用的出口较少且通道狭小等情况中的一种时,应对此高度警惕,不要轻易进入场所。

(2)进入集会场所之前要注意出口的位置。万一出现拥挤情况,人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不加思考地跟随人多的流向狂奔疏散,而应迅速寻找安全出口,贴边行走,依次撤离,不要慌乱拥挤。

(3)若被堵在人群当中,双手应支起、握拳护于胸部,同时要注意脚下安全,保持站立,以免被踩,有贵重物品遗失时,不要轻易去捡,同时要保护老人和小孩。

(4)若出现火灾或其他事故,要及时拨打119、110、120等急救电话,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若有人员受伤,可参考本手册相关内容进行急救。

3、对触电人员应如何进行现场抢救?

(1)立即切断电源。拉断相关电闸;用干燥木棒、或戴绝缘手套使触电者脱离带电物体;站在干燥木板或凳子上用一只手拉脱电线。

(2)救护者应单腿跳,双腿并拢跳,或以小碎步移动接近漏电点,迅速将触电者脱离漏电环境至距漏电点20米之外。不要双手拖拉伤者,应单手拉伤者的衣服,且不要接触触电者的肉体,避免自己触电。

(3)若是高压导线触电,应立即打电话向供电局报告,救护作业应在距高压线15米以外进行。

(4)对触电者进行应急救治。对脱离带电体的受伤人员,如有呼吸,但神志不清的,应将其放在空气流通处,使其平躺、解开衣领、头偏向一侧,注意保暖、观察;如遇呼吸、心跳停止者,要施行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按压。边抢救边呼吸,等待医疗救护专业队或急救站进一步救治。

4、人中暑时怎么办?

夏天在高温环境中或烈日下劳动,或暑天生育的产妇将门窗紧闭时,都很容易发生中暑。开始时出现全身乏力、头昏、胸闷、心悸、口渴、大汗,继而体温升高达37.5℃以上,伴有面红、恶心、呕吐、皮肤灼热,严重时昏厥、昏迷、抽筋或高热。

轻度中暑时,应立即撤离高温环境,在阴凉处休息并补充清凉含盐饮料休息2-3小时就可恢复。

对体温高达41℃以上病人,应立即将其除头部外浸在4℃的冷水中降温,并不断摩擦四肢皮肤;也可将病人置于25℃左右室温中,在头部、腋下和大腿根部放置冰袋,同时用冷水擦洗全身,并用风扇降温。如已处于高热不退、抽筋和神志不清时,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5、怎样救治急性中毒病人?

误服有毒物质中毒时,如果病人清醒,宜先帮助催吐,然后送医院治疗。如果是误食强酸、强碱、石油类碳氢化合物、樟脑等,孕妇和昏迷或抽筋患者,则不可催吐。强酸及强碱在催吐时,会造成食道反复灼伤;石油类碳氢化合物,服食后虽不会造成中毒,但在呕吐时不幸吸入肺部,反而会造成吸入性或化学性肺炎;樟脑能很快让患者昏迷或抽筋,呕吐时极容易让呕吐物呛入气管里面,造成呼吸困难;孕妇如果催吐,可能会因为腹部压力上升,有流产的危险,所以上述几种状况均不宜催吐。

如果中毒者昏迷则需侧躺送医院,以免自然呕吐时,将呕吐物吸入气管里面。

误服有毒物质中毒时,不可作口对口人工呼吸,以免将毒物吸入救援者体内造成中毒。

吸入毒物中毒,宜先将病人移至空气新鲜处,或将门窗打开,然后将病人送医院。如果有毒空气仍然存在,如地窖或水槽中有硫化氢形成,则必须戴防毒面罩,方可救人,否则救援者亦会中毒昏迷,甚至造成死亡。

如果皮肤接触有毒物质,应先除去污染衣物,用清水或肥皂反复冲洗患部20-30分钟,并注意清除毛发及指甲的残留物,然后将病人送医院。

如果眼睛污染,宜用温水由眼内往眼外冲洗15-20分钟。因为眼内角有一小管通往鼻腔,如果由眼外往眼内冲,会把有毒物质冲往鼻腔,进入肠道内,造成另一途径的中毒。

一旦眼睛冲洗过后还有刺激、痛、肿、流泪及畏光等症状时,必须再请眼科医师继续治疗。

6、遇到急性心肌梗塞怎么办?

冠状动脉发生急性堵塞,引起局部心肌缺血坏死,称急性心肌梗塞。主要临床表现:多数病人都有心绞痛的病史,近期加重或频繁发作;起病急骤,突然发生胸骨后或心前区剧烈疼痛,持续时间长,且大汗淋漓;有时疼痛可放射到左肩和左上肢;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疼痛严重,用硝酸甘油不能使其缓解。应急处理办法:

(1)绝对卧床,就地组织抢救。

(2)持续或间断吸氧至少48小时。

(3)不管是先兆症状还是心肌梗塞的出现,都必须立即停止活动,就地安静休息,并迅速使用应急药物,立即含硝酸甘油片或嗅闻亚硝酸异戊酯,或服用冠心苏合丸等。

(4)有呼吸困难及紫绀等急性左心衰竭时,应采取端坐位,双下肢下重或半卧位,也可轮流捆扎双下肢,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衰程度。

(5)不吸烟、食不过饱、忌生冷饮食,减少或消除诱发因素。还应防止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和过于劳累。

(6)心肌梗塞发生时,若出现休克,应取平卧位,头稍低,及时清除口腔内异物,保持呼吸道畅通。

7、煤气中毒后应采取哪些急救措施?

发现煤气中毒、如属轻微症状立即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有条件时可吸氧气,尽快缓解中毒症状,恢复健康。如属严重症状,应立即将患者送医院治疗,并向医生说明是煤气中毒。如出现休克,呼吸、心跳刚刚停止时,在医护人员未到之前,可采取人工呼吸法、心脏挤压法实施急救。

8、发现家庭液化石油气罐泄漏时怎么办?

(1)屏气打开窗,加强通风,并设法通告近邻。

(2)用湿布缠手,关闭液化气阀门。

(3)严禁开灯、使用电话、电器或火柴,不穿带铁钉的皮鞋。

(4)设法把中毒人员转移到空气流通、保暖的地方,根据情况对其进行人工呼吸,或送医院观察救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