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空防灾 > 防空知识
 
人防与国防的重要关系
编稿时间: 2018-01-03 08:20 来源: 岳阳市人防办  
 

人民防空是国土防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积极防御的重要措施,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是贯彻人民防空战略的重要组成和基本手段。在高新技术的现代战争中,侦察与反侦察,空袭与防空袭的对抗强度、专业技术水平、心理素质、指挥系统、组织体制等都对人防专业队伍建设提出了更精、更强、更高的要求,快速应变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所有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达到的,都要进行长期的准备和建设。另外,从人防专业队伍建设本身来讲,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准备项目繁杂,以及防空袭斗争中的基本程序等其特殊性,都要求人防专业队伍建设的长期性。

人防教育是人民防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人民防空教育是国家“有效地组织人民防空”、 “动员和组织群众”的措施之一,是国家对公民施加影响,使其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掌握人民防空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各种活动。人民防空基本知识和技能的主要内容包括:新时期人民防空的任务、地位和作用,现代高技术空袭兵器的袭击杀伤破坏特点和防护措施,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的毁伤因素和防护方法,识别防空警报和危险区,疏散隐蔽撤离技能,使用人防工事的方法和程序,制式防护器材使用方法,简易防护器材制作方法,应急自救互救及消除空袭后果的一般知识等。人民防空教育的目的是要求人们学会防空应急、保护自己的技能要成为城市人民防空能力的一部分,是一种实际技能教育。

人防教育要适应新情况引入新方法,人防教育是在现代防空条件下进行的。所谓现代防空,是指高技术条件下防止和对付来自大气层和太空的兵器袭击、侦察的措施和行动。现代防空要防飞机、航天器和导弹,要防直接袭击,还要防空中监视;要防经济目标被摧毁的硬杀伤,还要防网络信息被感知的软杀伤。这就给人民防空建设、人防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人防教育要适应这一新情况,就要转变观念改革教育手段。

总之,人民防空教育是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对公众的国防观念、人防意识和防空知识与技能方面施以影响的活动,是国防教育的一部分,是城市人防整体防护能力的基础。持之以恒抓全民人防教育,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将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