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空防灾 > 防空知识
 
空袭与防空袭
编稿时间: 2018-01-03 08:22 来源: 岳阳市人防办  
 

1、什么叫空袭?

空袭,就是使用航空、航天兵器对地面(下)、水面(下)目标进行的袭击。空袭一般可分为常规空袭与非常规空袭。非常规空袭主要指使用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等大规模杀伤和破坏武器的空袭。除此之外都属常规空袭。

2、现代常规空袭的特点是什么?

(1)范围广泛:随着航空、航天技术、空中加油技术、精确制导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现代常规空袭几乎不受空间限制,上可始于太空,下可至于“一树之高”,可以抵达地球每个角落。

(2)行动隐蔽:一是使用隐形技术和超高空、超低空飞行技术。二是可远离被袭击目标实施“超视距”空袭。三是飞行速度快,大大缩短了被空袭一方的反应时间。四是飞机戴弹量和破坏威力增强。五是电子侦察、先进导航技术不受夜间、恶劣天气等限制。

(3)手段多样:已形成现代航空、航天兵器、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以及电子战武器“五位一体”的陆海空天电会攻战。

(4)打击精确:使用激光、红外、电磁制导的炸弹、导弹,平均命中偏差仅几米,命中率高达95%以上。

(5)破坏严重:高爆子母弹、集束炸弹、燃料空气弹等一批毁伤力破坏性极强的常规武器与小型核弹威力相当。

3、现代常规空袭有哪些防护措施?

(1)伪装:主要是通过多种隐真示假手段遮蔽欺骗敌人的侦察监视,达到不被敌人发现的目的。

(2)疏散:在战争爆发前后,把城区人员、物资、工厂、设施等,有计划地分批疏散、转移、搬迁到相对安全地区,达到减少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减轻城市供应负担,保存战争潜力的目的。

(3)躲避:利用有利的林地、沟渠等地形地物和雨天、雾天、黑夜等不良气象环境及坚固建筑物,达到较理想的躲避防护作用。

(4)掩蔽:利用人防工程和地下(地面)坚固设施进行隐蔽。

4、国家规定防空袭警报信号有哪些?

国家规定防空袭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

预先警报:预先告诉人们敌人即将空袭城市,要求做好防空袭准备。规定音响信号:鸣36秒,停24秒,重复三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

空袭警报:表明敌空袭兵器已临近城市,空袭即将或已经开始,警告人们迅速隐蔽。规定音响信号:鸣6秒,停6秒,重复15次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

解除警报:表明该阶段空袭已结束,空袭警报解除。规定音响信号:连续长鸣一长声,时间为3分钟。

5、听到预先警报时怎样行动?

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拉断电闸,关闭煤气,熄灭炉火,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按定人、定位、定路线的要求,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公共场所的人员和车辆,应听从有关部门人员的指挥,迅速到指定地点隐蔽。夜间应严格遵守灯火管制的规定。

6、听到空袭警报时怎样行动?

听到空袭警报时,应就近进入人防工程隐蔽。如情况紧急无法进入人防工程时,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

室内:可到钢筋混凝土楼房的底层、走廊或底层楼梯下或在跨度较小的卫生间、厨房等处藏身。以上条件不具备时,也可在靠墙角的桌下、床下卧倒,要避开门窗和易燃、易爆物。

公共场所:商店、影剧院、车站、码头的人员要利用地形地物分散隐蔽,不要慌张、拥挤、乱跑。可就近进入地下室、地铁车站或钢筋混凝土建筑底层等处隐蔽,不要在高压线、油库等危险处停留。

空旷地:可就近选择低洼地、路沟边、土堆旁、大树下疏散隐蔽,迅速卧倒。

7、听到解除警报信号怎样行动?

听到解除警报并不意味着危险不复存在,还会出现房屋倒塌、大火,附近可能沾染放射性物质,可能染毒或染菌。因此,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清点并携带好自己的物品,有组织地撤出危险区域,进入安全地带。

由于空袭打乱了社会和家庭的生产、生活秩序,为此各类人员应遵守战时的有关规定,协助有关部门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使受灾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8、战时城市遭空袭时哪些地方相对安全?

现代空袭主要是精确打击重点军事、政治、经济目标,所以相对安全的地方一般是:

(1)纯粹的寺庙、教堂、医院、幼儿园、学校、农场、公园、普通居民区等。

(2)重要目标二百米以外和煤气站、贮油罐及危险品仓库千米以外的地方,包括郊区、乡村、山区、次生灾害不可能危及的上风、上水方向。

(3)人防工程和疏散地域内。

9、居民在消除空袭后果或灾害后果方面的基本任务?

(1)积极参加自救、搜救、互救,以减少伤亡人数和人员受伤程度。

(2)协同人防专业队救护社区被埋和受伤人员。

(3)按人防的要求,参加防止危害扩大的工作。如观察并扑灭余火、转移危险物品、处理污染物品和人员、动物尸体等。

10、在高技术战争条件下,居民应从哪些方面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

(1)从以往战争和灾害的教训中,充分认识城市基础设施受到破坏后的严重性,树立信心,积极应对,主动采取有效的防护方法,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和物资损失。充分做好遭受战争破坏后生活困苦的思想准备和度过艰苦时期的物质准备。

(2)学习新科技知识,提高对敌各种宣传手段及所获信息真伪的鉴别能力。

(3)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集体活动和人防活动,减少各家、个人单独行动。

11、防空疏散地域和防灾疏散地域有什么不同?居民应如何建立临时庇护所?

防空及防灾疏散地的要求

防空疏散地域

防灾疏散地域

基本要求

发生空袭和次生灾害时有基本生活及交通条件,防空相对安全,位置一般是远离重要目标

灾害到来时安全,撤离时间较短,生活条件要求相对较低

基本做法

人员、单位强调分散、隐蔽,离开目标区散开要远,一般要几小时的步行距离

地震选开阔地,水灾选上游,人员可集中转移,建立避难区,距离不定,离开危害区即可

拟疏散的居民如知道在疏散地域要自建庇护所时,要自带工具和雨衣、雨布、塑料布、绳索、轻型帐篷、固定器材等有关材料。根据灾害种类、地形条件、建材来源、生活依托及防空防灾的不同要求,庇护所应逐步建设和加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