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空防灾 > 防空知识
 
防空知识常用知识
编稿时间: 2020-05-06 10:32 来源: 贵州省人防办  
 

1、什么是人民防空?

答:人民防空是为应付现代战争及重大灾害事故,有效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建立的指挥和防护体系。人民防空简称人防,有的大城市称为民防,但性质和职能有所区别。

2、《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的立法宗旨是什么?

答:为了有效地组织人民防空,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特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是什么时候颁布和施行的?

答:1996年10月29日颁布,1997年1月1日起施行。

4、《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共九章五十三条,包括总则、防护重点、人民防空工程、通信和警报、疏散、群众防空组织、人民防空教育、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

5、人防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答:人防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全民的社会公益事业。人防在和平时期主要服务于经济建设和抗灾,战争来临时掩蔽人员和物资,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消除空袭后果。

6、人防建设的方针和原则是什么?

答:人防建设的方针是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人防建设的原则是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

7、人防工作由什么机关主管?

答: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全国的人防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和同级军事机关领导本行政区域的人防工作。

8、人防工作就是一年拉一次警报吗?

答:不是。人防工作任重道远。例如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制定,组织指挥体系建设、各种防护工程体系建设、通信警报体系建设、抢险保障体系建设、人口疏散体系建设、防空宣传教育体系建设等都是很重要的工作内容。

9、和平时期为什么要加强人防建设?

答:人防建设是系统工程,百年大计,必须随城市发展而加强建设,做到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如果战争来临才准备,就什么都晚了。

10、人民防空经费来源于哪里?

答:人民防空经费由国家和社会共同负担。中央负担的人民防空经费,列入中央预算;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担的人民防空经费,列入地方各级预算。有关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负担人民防空费用。

11、为什么要普及人民防空知识教育?

答:1、人民防空知识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有利于人民防空整体防护能力的提高;3、人民防空技能是必需的生存技能;4、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

12、人民防空教育如何组织实施?

答:国家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制定人民防空教育计划,规定教育内容。在校学生的人民防空教育,由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人员的人民防空教育,由所在单位组织实施;其他人员的人民防空教育,由城乡基层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13、个人要履行的人民防空义务是什么?

答:国家要求个人履行的人民防空义务是:参加人民防空建设,负担人民防空费用,保护人民防空设施,参加群众防空组织,接受人民防空教育,开展相互救助等。要学会在防空、防灾中相互帮助、照顾病弱伤残的一般技能;学会消除空袭后果的早期灾火、堵漏等一般方法;正确传递人民防空信息;服从和支持人民防空组织、机构的领导;遵守执行人民防空通告规定的注意事项。

14、群众防空组织由哪些部门组成?

答:由城建、公用、电力、卫生、医药、公安、消防、化工、环保、电信、交通运输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能组建各种专业队。

15、战时防空的基本措施有哪些?

答:有疏散、警报、掩蔽、个人防护和善后处理等措施。

16、什么叫人民防空疏散?人民防空疏散由哪一级人民政府组织?

答:人民防空疏散,是战时为了避免和减少城市人员伤亡,保存有生力量和战争潜力,而采取的有效防护措施。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组织。

17、人防防护的重要经济目标有哪些?

答:有重要的工矿企业、科研基地、交通枢纽、通信枢纽、桥梁、水库、仓库、电站等。

18、和平时期利用人防工程为生活、生产服务,要遵守哪些原则?

答:不得影响人防工程的防空效能,不得进行影响人防工程使用的作业,不得危害人防工程的安全。

19、城市防空袭作战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军民一体、打防结合、整体防护、快速反应、多法并举、确保重点。

20、哪级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

答: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并在试鸣前五日发布防空试鸣公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