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工程建设
 
战时疏散基地莫等战时建
编稿时间: 2017-02-07 08:09 来源: 岳阳市人防办  
 

战时疏散基地,既是组织防空作战、人员疏散、生产生活的指挥中心,又是确保指挥人员安全的掩蔽场所,在未来防空袭作战中发挥着“神经中枢”的重要作用。

当前,战时疏散基地建设很不平衡,以某省22个市级基地为例,其中自筹资金建设的占36%,与其他单位合建的占9%,采取挂牌形式长期租用的占55%。建设不够规范、配套设施缺项、维护管理欠缺的问题日益突出。战时疏散基地是一项周期长的基础工程,只有建在平时,才能用在战时。

首先,要依据全国一盘棋的思想,由国家机关对基地建设标准进行顶层设计,形成系统、配套、标准的建设规范,防止自由发挥、五花八门。有了宏观谋划,还要靠精准发力。各地要按照财权与事权相统一的原则,将疏散基地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的经费投资渠道,并在城市规划、土地划拨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同时,人防部门要主动当好参谋,拟制科学合理的建设规划,推动疏散基地建设依法合规、健康发展。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对空防护任务必将越来越重,这就要求疏散基地应以自建或合建为主,每个设区市至少保证1处自建或者合建基地,并可随形势发展进行改扩建,使之更加符合战时需要。各地应参照战时任务、城市规模、疏散地域配置等因素确定基地数量,以设区市为例,通常为1至3处较为合理。在位置选择上,应以远离重要经济目标的城市近郊为宜。

人防部门还应成立专门机构,配备管理人员,健全规定制度,抓好疏散基地日常维护。同时,在保证战时效能和保密前提下,可与某些部门合作开发、共建共享,使现有资源产生国防、经济、社会等综合效益,从根本上解决基地的建、管、护问题。

(来源:2017年1月26日《中国国防报》,作者:李新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