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工程建设
 
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加强人防工程建设的思考
编稿时间: 2016-09-01 09:50 来源: 山西省人防办  
 

5月13日,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在京举行,李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要在新型城镇化中统筹推进人民防空建设,把人防工程作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要载体,更好发挥地下资源潜力,形成平战结合、相互连接、四通八达的城市地下空间”。因此,如何紧贴新型城镇化进程,把握发展机遇加强人防工程建设,把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指导方针落实到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去,是当前必须摆上议事日程,重点研究,着重解决的重大课题。

一、新型城镇化开展人防工程建设面临几个问题
一是城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人防工程规划管理与当前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新要求不相适应。《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明确提出:“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严格控制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合理控制城镇开发边界,优化城市内部空间结构,促进城市紧凑发展,提高国土空间利用效率”。当前,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意识淡薄,发展滞后,各大中城市地上开发较多,地下空间开发不合理,功能定位不准确,管理方式不科学。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总体上建设水平低、功能单一,零星分散,缺乏连通,既影响了防空的战备效益,降低了城市的总体防护能力,又影响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发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法规体系建设滞后,城市发展的客观需要,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缺乏统筹等问题严重。人民防空部门在参与城市地下空间的规划、开发利用和审批工作中做得不够,在地下空间的管理与创新上探索不够。
二是城镇建设中防灾减灾能力还存在不足。《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要求“完善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着眼抵御自然灾害,提高城市建筑灾害设防标准,合理规划布局和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强化公共建筑物和设施应急避难功能”。当前,很多城市特别是县级城市在这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引起充分重视,人员配置和投入都显得不足。人防工程大都是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地下室,基本上在平时作为车库和地下商场使用,缺乏独立的功能齐全的人防公共工程设施。公共灾害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不足,多数还不得不使用学校操场。相应的物资准备、专业人员配置,指挥通讯系统建设也存在隐患。
三是城镇化过程中人防工程规划布局还有待于优化。《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要求“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按照统一规划、协调推进、集约紧凑、疏密有致、环境优先的原则,统筹中心城区改造和新城新区建设,提高城市空间利用效率,防止城市边界无序蔓延”。城镇新区的地下空间与地上空间往往没有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人防工程与供水、供暖、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缺乏协调。
二、对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加强人防工程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是要以规划建设为基准点,将人防规划切实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科学编制人防建设规划,一定要站在时代的高度,要用科学发展的战略眼光,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坚持以城市发展和现代战争的要求出发,我们可以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和重点地区详细规划,编制与之相配套的人防工程专业规划和详细规划,初步建立起人防工程战略规划体系。在编制人防建设规划中,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为指导,以融入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为出发点,力求在节约城市用地、缓解交通拥挤、改善城市环境、丰富城市内涵等方面施展作为,做到“城市建设发展到哪里,人防工程建设跟进到哪里”。
 积极落实人防建设规划。人防建设规划应与城镇地下空间建设同步落实。在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中落实人防建设要求,在组织编制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时依据人防建设规划将人防建设内容纳入其中,对规划地块的人防工程控制指标、规模、层数、战时平时使用功能和防护标准以及人防工程之间的群体关系、连通关系等进行合理的控制引导;在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中落实人防建设要求。积极参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编制,在规划中对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大型平战结合地下人防工程建设、地下空间兼顾人防要求等作出部署安排;重大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充分考虑人民防空要求,积极促进城镇建设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服务,实现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二是要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建立城市综合防灾体系。考虑到城市防护与防灾有多方面的共同性和互补性,如能集中有效的人力、物力、财力和城市空间,形成一个统一领导下的城市综合防灾体系,则不但有利于提高城市的总体抗灾抗毁能力,同时也有助于改变人防系统孤军奋战的局面。人防部门应该积极探索人防资源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参与城镇防空救灾职能,充分利用和发挥人防指挥、通信、警报、工程等设备设施和人防专业队伍的作用,为防灾救灾、救援保障提供支持,使人防资源成为政府公共应急管理的重要力量。
城镇地下空间开发的不可逆性要求人防工作必须着力把人防建设融入新型城镇建设之中,围绕开发利用城镇地下空间、节约土地、缓解交通、完善城镇功能发挥人防优势,着力把人防建设融入公共应急体系之中,充分发挥人防战备资源在平时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中的作用,构建防空防灾相结合的长效机制。积极推进防空防灾指挥平台共建共用、资源共享。开展防空防灾训练演练,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疏散演练,提升城镇应急管理能力。在巩固现有应急避难场所的基础上,充分开发利用城市现有公共绿地和一定规模的地下空间增设应急避难场所,完善应急避难场所标识,配套应急避难救护设施,为城乡居民开辟规范化的安全空间。
三是要以舆论宣传为凝聚点,努力营造创新型人防氛围。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召开以后,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将迎来新的春天。为营造好创新型人防的良好氛围,各地人防部门务必抓好宣传工作,宣传工作要与本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要利用各种图文资料和新闻媒体做宣传,人防宣传更要当作一种大众文化来实施,及时利用人防的信息平台,实现人防文化与大众文化平台的无缝对接,特别是人防文化要做到“五进”,即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每年利用防灾减灾日、警报试鸣日、全民国防教育日、法制宣传日有计划开展人防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广大新闻媒体进行大量积极报道,扩大人防知识的普及面、人防建设的参与面,提升人防的积极面。
四是要以新型城镇化为制胜点,实现人防公共服务全覆盖。新型城镇化强调的是人的城市化,而人的城市化前提是公共服务均等化。新型城镇化最核心的仍然是政府职能转变,变成一个真正的公共服务型政府。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人防工作会面临许许多多的挑战,怎样在新型城镇化中开展好人防工作,人防部门对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有自己的研究和打算。首先,法规部门要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健全完善,执法部门要保证人防法规的贯彻与落实,把人防的法律法规宣传落实到新城镇,把政务服务窗口延伸到新城镇,把执法与服务结合到新城镇,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努力提高人防执法的公信力;其次,工程部门在确保人防工程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要以建设服务型人防为主线,把人防思想贯穿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全领域,让新市民既能体验到城市建设和城市生活的安全又能感觉到城市公共服务的均等和公共资源配置的均衡,建设的人防工程要能保证防空防灾的实用性,力争建造出质量一流的能用能防的人防工程。再次,通信指挥部门要确保通信技术装备和人才、管理的分配与延伸,抓好固定和移动指挥所平台的建设与配备,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用、用之能胜。
当前是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期,也是人防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人防部门应该积极融入新型城镇建设中,切实增强城镇的综合防护能力,积极参与城镇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和管理,增强城镇防灾减灾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