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指挥通信
 
把握人防实战化训练本质内涵
编稿时间: 2016-12-28 08:21 来源: 市人防办  
 

目前,人防训练的理念、内容、方法、强度离实战化还有不小差距,不愿训、不懂训、不会训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解决这一问题,应从深化认识入手,首先把人防实战化训练的本质内涵搞清楚。

人防实战化训练,是按照现代防空袭制胜机理,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进行的训练,反映人防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是衡量人防建设水平的根本标志。实战化训练的根本目的是生成和提高防护能力,本质是通过“像打仗一样训练”,实现“像训练一样打仗”的目标。

实战化训练的基本方式是真打实备。对抗性是实战化训练的基本属性。“敌”我双方在模拟战场上的对抗,就是战斗力积累的实践,这个实践越接近实战,人防战斗力的增长也就越快、越强。比如,网电防护训练可以尝试在某个局域网上实际进行“黑客”攻击、植入计算机病毒,可组织无线电管理部门模拟电磁干扰,演练防护手段运用和防护措施落实等内容。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可在国家层面上协调海空兵力用实装实弹打击某个目标,检验人防综合防护系统的实用性和可靠性。

实战化训练的基本依托是谋战能战的人才队伍。随着实战化训练的展开,人才缺乏与战场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显现。坚持源于大纲、高于大纲,注重实战技能的专攻精练,努力培养和储备一批政策法规通、信息化知识通、建设管理通、战场情况通、组织指挥通、教育训练通的“六通”型领导干部,会读、会记、会算、会写、会画、会传的“六会”型机关干部,能掌握人防基础理论、能了解信息技术、能熟悉战技性能、能使用装备器材、能维护设备设施、能排除常见故障的“六能”型技术骨干,切实为开展实战化训练提供人才支撑。

实战化训练的重要保障是严格考核。考场连着战场,只有领导机关“考为战”,人防队伍才会“练为战”。重点围绕平战转换、战场感知、预警报知、指挥控制、综合防护、综合保障等方面,建立一套科学规范、覆盖全员的考评体系。由上级人防主管部门、院校、军事机关、政府应急和绩效考评等部门联合组成考核组,既负责具体考核,又对考核进行全程监督,并可将考核机构与演练导调机构合一,实现演考同步。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和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让训练有为的有位,训练优秀的吃香,营造训练实战化的鲜明导向。

(来源:2016年12月22日《中国国防报》;作者:何乐华 丁佐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