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指挥通信
 
人防通信警报
编稿时间: 2022-12-22 22:57 来源: 岳阳市人防办  
 

人防通信警报,是人防系统的神经和耳目,是组织指挥人民群众进行防空袭斗争的基本保障。这项工作搞不好,联络不通,指挥不灵,人防各项战备工作就可能落空,人防部门难以有效地履行其职责,人防建设的目的也难以达到。科索沃战争的教训表明,落后就要挨打。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人防通信警报的重要性,对人防通信警报现状要有危急感,对加强人防通信警报建设要有紧迫感,扎扎实实把人防通信警报建设抓紧抓好。

一、制定人防通信警报建设规划和人防通信警报保障方案

要搞好人防通信警报建设,必须制定好建设规划和保障方案,以此作为搞好平时人防通信警报建设和战时组织人防通信警报保障的依据。

拟制人防通信警报建设规划。人防通信警报建设规划,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明确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制定稳妥可靠的措施,有计划、分步骤地抓好落实。人防通信警报建设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制定本行政区域的人防通信警报建设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制定人防通信警报保障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所属通信站的值勤管理和专业技术训练;组织指导有关单位对通信警报设施的维护管理;实施本行政区域的人防无线电管理;负责人防通信警报所需经费、物资、器材的请领、筹措和供应;组织实施人防通信演练和防空警报试鸣。在制定人防通信警报建设规划时,应着眼“三个突出”,即有线和无线通信建设,突出无线通信的基础建设;固定和移动通信建设,突出移动通信的基础建设;平时通信保障和应急通信保障,突出应急通信保障的基础建设。

制定人防通信保障方案。人防通信警报保障方案是防空袭预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战时人防通信警报保障的依据。在制定保障方案时,应明确下述内容:一是明确保障方案的指导思想、原则和依据,提出人防通信枢纽开设的方法、通信警报保障的措施及通信任务区分,通信警报设施遭破坏时的抢修措施。二是明确战时通信人员、装备的补充方法、技术措施及通信保密、电子对抗、电子干扰的措施。三是明确人防指挥所转移时通信枢纽开设的方法及保密措施,并根据方案的变化,通信警报建设发展与装备的更新,要及时地修编人防通信警报保障方案。四是明确以人防通信警报专用设施为基础,充分利用军队、电信、广播、电视等系统的各种信息传播设施,形成整体人防通信警报保障网络。

二、加强人防指挥通信网建设

指挥通信网是人防通信联络的核心部分,是人防指挥的神经系统。为确保战时防空和平时防灾人防通信联络的顺畅,人防部门要采取多种通信手段,实现人防专用通信网络和军队、电信网络相结合,构成具有抗毁、抗干扰能力的多元化的人防通信系统。

(一)完善通信网络。要完善省、市、区、街道四级无线电短波指挥通信网;各级人防指挥所内部有线电通信网络健全、配套,能够与公众电信网和军队有线网互联。努力实现人防指挥通信自动化,要在全国人防系统内达到互通互联,提高指挥、控制、通信警报和情报系统的一体化、智能程度。

(二)建立机动应急指挥通信枢纽。配备具有先进通信设施的指挥通信车,作为城市人防地面机动应急指挥通信设施,在紧急情况下替代有线和超短波移动指挥通信网工作。移动通信基础建设是人防通信建设的重点,它具有快速、简便、机动、灵活的优势。移动通信的方式有三种:一是主台为基地固定台,各属台为移动台,如BP机、手机都是用户为移动台。二是主台与属台均为移动台,如几部小型电台野外组网工作,主台和属台都能移动,三是借助通信卫星实现主、属台之间的通信。主、属台可设为固定台,也可设为移动台。

(三)要特别重视发展地下通信。它具有较好的抗毁、抗干扰、保密性能,且城市防空袭地域是固定的,也有条件大量发展地下通信。平时就要将通信设备设施和线路设在地下,并有相应的平战转换措施,一到战时立即转入地下工程。战时敌空袭造成我其他通信手段瘫痪时,平时建立的地下通信网仍可照常工作。

(四)建立短波单边带指挥通信网。以解决城市人防系统战时郊区、疏散地域及较远的市辖经济防护目标的指挥通信问题,在此网上要开通数字、传真通信,以达到提高传输速率,改善通信质量的目的。

三、建立完善的人防警报报知系统

建立完善的人防警报报知系统,对保障人民财产安全,夺取防空袭斗争的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人防警报建设要增加数量,提高质量,扩大覆盖率。要完善现有的警报系统建设,必须建立多元化、多样化的警报报知系统。在警报建设组织方面,既要建立完善的人防警报报知专用网络,又要利用军队和电信、广播、电视及其他部门警报报知网络。在警报报知手段方面,既要采用当代先进的电子计算机及其它各种先进的通信传输手段和终端设备,建立先进的警报信息处理控制中心,实现警报信号发放、控制的自动化;又要采用传统通信手段报警,建立固定与移动结合、户内与户外结合、有线与无线结合、电视与广播结合、音响、语言、文字、图像结合等多层次、多手段并用的报警方法,提高报警能力。在警报设备、设施方面,既要设置电动、电声警报器,又要备用简易警报器,车船气笛、锣、鼓、旗、号、灯光、口哨等都是简易警报器材。在警报报知准备方面,既要合理布局警报报知点,拟制警报报知方案,又要抓紧训练使用警报报知器材,进行警报试鸣和演练,搞好警报器械的维护保养,使之始终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

四、坚持正常的通信值勤、训练

加强高技术战争条件下人防通信警报建设,必须坚持正常的通信值勤、训练,立足战时,从严从难,重视通信质量,确保通信顺畅,不段提高人防通信保障能力。

搞好通信值勤。通信值勤要正规化,坚持规范化的工作秩序和良好的工作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防空通信值勤管理制度》,做到标准统一、质量统一。

抓好人防通信训练。在搞好通信的同时,抓好人防通信训练:一是抓好基础训练,使通信人员熟练掌握现有的通信装备的基本原理、技术性能、操作方法以及维护管理。二是基础训练和应用训练相结合,提高人防通信平时和战时的保障能力,平时也可参与各种抢险救灾工作。在抓好基础训练的同时注重抓好应用技术训练和演练。三是通信干部训练是训练中的重点,通过自修、集训、送院校培养等多种途径,提高通信干部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