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指挥通信
 
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通信
编稿时间: 2015-01-30 18:35 来源: 岳阳市人防办  
 

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通信,是组织实施人民防空指挥保障的基本手段,又构成人民防空指挥自动化系统信息传递的基本平台;同时也是警报信号接收和发放的主渠道。

一、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通信概述

(一)警报通信的意义

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通信,是人民防空战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人民防空部门所独有的通信设施,地位重要特殊。建立符合防空、防灾一体化指挥需要的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通信,对于有效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国民经济损失,保持保持战争潜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警报通信的概念

警报通信,就是为保障城市人民防空能传递和发放警报信号而建立的通信,即:战时担负着引导群众顺利实施防空行动的报知;平时,还兼负着防洪、防震、防台风等抵御自然灾害和次生灾害等民防的紧急报知。

(三)对警报通信的要求

着眼未来信息化战争和平时防灾应急救援的需要,建成布局合理、手段 多样、设备先进、传递快速、管理科学及灵敏可靠的警报通信系统。人民防空警报通信系统要求能够迅速、准确、可靠地发放空警、定警信号,必须重点建设和完善警报信号的接收、传递和控制,注重以无线控制为主,有线控制为辅;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大众媒体积极配合;固定与机动、电声与电动、地上与地下等各种手段的有机配合,扩大覆盖率。

二、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通信构成

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通信,是用于保障迅速、准确地传递和发放防空、防灾警报信号的通信。警报信息处理控制系统、警报信号传输网络和警报器是构成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通信的主体。

(一)警报信息处理控制系统

1.功能

警报信息处理控制中心是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通信的心脏,该中心负责接收、处理来处各方面的空情、灾情信息,并对市辖区内警报信号传输网络进行控制与监测,主要包括警报信息接收、空情灾情接收、信息情报处理以及报警发放控制四部分。

2.要求

警报信息处理控制系统必须具有统近代、群控、单控功能,满足实际组网运用的不同要求;具有综合运用能力。充分利用城市人民防空现有的指挥通信系统,真正做到警报网、通信网合二为一,减少建网费用,实现一网多用;具有有线\无线双重控制能力。平时以无线为主,节省维护经费及日常开支,战时有线\无线双重手段控制,保证警报网正常、可靠地运转蛤;具有控制电动、电声警报器双重能力;具有加密措施。防止被敌对势力控制和利用,传递错误的信息;具有抗强干扰能力。必须有极高的抗干扰和电子对抗能力,防止系统出现误警、漏警和虚警的现象;具有较高的生存能力。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系统在战时的抗毁问题;具有大系统扩展能力。为将来在各个城市之间,警报通信建成统一的全国性大网留出接口,为以后的升级建网做准备。

3.设备组成

警报信息处理控制系统的设备由以下三部分组成:

主控设备。主要负责接收警报指令,产生的发放警报控制,信号,并完成对中间控制设备、终端控制设备的控制和管理;中间控制设备。负责执行主控设备发来的警报控制信号,并完成对终端控制设备的控制和管理;终端控制设备。用来接收自主控(或中间)设备的警报控制信号,并启动音响警报器鸣响。

(二)警报信号传输网络

1.功能

警报信号传输网络是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通信的主体,受控于警报信息处理控制系统,用于启动警报报知网中的各种报知手段,以网状覆盖全辖区。

2.要求

要求警报信号能传输到各个警报器终端;要求警报网络的控制要可靠而灵活;要求具备较强的抗毁能力。

3.设备组成

根据城市人民防空警报网的建设要求及目前可能条件,各城市特别是重点城市应建立或完善以下报知网络设施;

户外音响报警网。以音响信号的方式,向城市户外居民进行防空、防灾报警,它是人民防空警报通信主用报警手段。

广播、电视报知网。广播、电视警报信号传输网络,作为城市人民防空户内发放警报的重要报警手段,是一个采用音响和语言(包括文字、图像)相结合的警报信号传输网络。

无线电寻呼报警网。以采用振动、音响、数字或文字显示的方式,向城市居民个人报警或紧急传呼人民防空指挥和专业人员执行各项任务。

卫星警报通信网。是利用卫星通信,发送与接收人民防空警报信号的一种方式。

机动报警车。根据城市的实际情况,应配置报警车,用于城市人防应钯报警与机动报警,车上装电声警报器和大功率扩音机,既可发放音响报警信号,又可用语言的方式报警。

(三)警报器

1.功能

警报器是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通信的终端,它发出能引起人们强烈警觉的单音或组合警报信号,并具有足够强的声压级,体积小、重量轻、供电轻、供电方式灵活,使用方便可靠。

2.要求

要求警报器使用方便,同时具备较强的抗毁抗扰性,发出的音响具有震撼力,具有较高的声压级。

3.分类

目前,我国城市人防户外音响警报器主要使用以下几种:

气动警报器:以气源(储气罐、气泵)为动力,吹动汽笛(转子式、膜片子)发出音响警报信号。它不依赖市电,声压级也可作得很高。但高的声压级需要非常庞大的气源供气,还需要专门的充气设备,造价高,也不易隐蔽和机动。

电动警报器:通过电动机带动风轮(动轮)转动而发出音响警报信号。其设备简单、生产容易、比较可靠,但它存在大而笨重、电声转换效率低,并依赖市电等缺点。

电声警报器:它体积小、重量轻、电声转换效率高、声压级也可以作得很高,既可固定使用,又可装车机动,既可用市电,又可配置油机或蓄电池,可满足战时的二次报警和连续报警要求。

手摇警报器:利用人手摇动发放警报信号,作为人防发放警报信号的补充手段。

(四)综合报警控制系统

综合报警控制系统是一种新型的警报信息处理控制系统,该系统采用了计算机、通信、遥控、遥测等先进技术,满足城市战时和平时人民防空警报通信的综合信息报警和集中控制管理的要求。

1.功能

系统采用多媒体技术以及可视化技术,以声音、图像、文字等方式准确地发放国家人防办规定的各种报警信息和各种灾情以及突发事件的警报信号;系统采用数据库技术,具有统计管理功能,可准确记录各种控制操作,以及对系统信息的备份及查询功能;系统采用软硬件结合的集中控制方式,由控制器直接控制终端报警无线控制采用多信道方式,动态指定最佳信道;系统具备完善的回示功能,报警、测试均能回示,可以回示功率放大器各部分电路的工作情况,以及负载的工作情况。

2. 特点

技术先进,功能齐全。网络采用二级控制三级组网的星型和树型相结合的拓扑结构;非线性编码技术及多重加密技术;利用多种大众媒体发放警报信息,并可实现单控、组控、全控及任意组合的群控。

一网多用,组网灵活。除战时遥控警报控制网外,还可组成数据通信网、超短波模拟通话网及话音广播网;系统既可独立使用,又可作为人防指挥自动化的报警分系统使用。

直交流两用,实战性强。具有交直流两种供电,自动充电和转换,无市电时可保证半小时的连续工作时间。

3. 系统组成

系统主要由中心站、中间站和终端站三部分组成。其中中心站包括计算机、中心控制器、控制软件、加密软件、有线扩展单元、激光打印机及天/馈线系统;中间站的配置与中央站基本相同;终端站包括电声电动报警控制器、广播电台报警控制器、电视台报警控制器、信息台报警控制器、语音报警终端等多种设备配置。

4.主要指标

发射机输出功率中央站25~40瓦,终端站10~25瓦;警报种类包括预警、急警、解警、灾警、消防;可直接控制512个终端;环境温度为-10~+50℃。

三、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通信组织

按照及时、准确、抗毁和抗扰的要求,应加强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通信的组织。

(一)警报通信组织的概念

警报通信的组织,通常包括城市人防警报通信设备的选型、音响警报信号和有、无线电警报信号的代密规定;音响警报网的布局中及连接关系、控制手段、控制方式;接收、发放警报信号的程序及传递方法;通过电信、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发放警报信号的方式、方法和规定;各单位利用就便音响器材发放警报信号的规定的要求,以及警报车的使用方案等内容。

(二)警报通信组织的原则

在国家预警系统还不完善的情况下,人防部门的空情接收要坚持多法并举、土洋结合、空地一体、信息共享的组织原则,加强综合预警接收能力。

人防部门防空情报主要来源于两个途径:一是统帅部、大军区发放的战略防空袭警报信号;二是空军发放的空情通报。人防部门应组织通信站以无线电收信机参加总参谋部组织的统帅部战略防突袭警报网和大军区组织的军区战略防突袭报网。

城市警报通信计划是城市防空袭预案的组成部分,是人民防空部门组织警报保障的基本依据。要通过制定和完善计划,进一步了解各类警报通信手段的设备性能、组网方法和网络结构,提高通信人员的通缉运用水平。

(三)警报通信组织的内容

1. 警报通信设备造型

依据《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管理》有关规定,未经国家人防办审定的警报通信设备,不得在人防警报通信网中使用。设备的选型,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先用的设备在技术上既具先进性又具成熟性

(2)同时要确保设备在运行时的可靠性

(3)选型时要考虑到设备的经济性

(4)选用的设备必须具备可扩容性和可维修性

2. 规划设置音响警报点

确定警报点设置的方法,无论是新建或改建的警报网点,都应根据城市的发展规划和重要目标防护单位的特点,采取点面结合、高低结合和疏密结合的布点原则。同时,应注意掌握三个问题:一是根据城市实际情况和防空袭斗争方案,因地制宜,通盘规划,力求布局合理,尽力扩大音响覆盖面;二是选准警报点设置单位。选择安装单位既要考虑有较大建筑物为依托,又要考虑管理单位有较好的管理条件和管理能力;三是要考虑城市和警报设备未来的发展,有利于今后警报设备的集中控制的联网。

3.确定警报器的控制方式

音响警报器的控制方式以集中控制为主,以分区控制和单独控制为辅。集中控制,是指城市内全部式主要区域内的警报器,统一由市人民防空指挥所警报控制台(即中央站)控制鸣放。根据距离的远近和设置警报器的数量,还可设中间站;分区控制,是针对远离市区的卫星城或不便于集中控制的地区,实现对该区域内的警报鸣放;单独控制,是根据城市人民防空指挥部的命令,单独控制警报设点单位,也可采用人工控制实现。集中控制、分区控制或单独控制音响警报器鸣放,是通过警报控制设备及传输信道实现的。

4.确定警报通信网的组网方式

首先要以军事通信网和地方电信网为依托。人防通信网的建设主要在接入网、终端分系统及机动通信部分。主干网络仍以军事通信网和地方电信网为主。第二,要以通信网络的可扩充性强为出发点。通信技术的发展迅速,通信方式的更新也非常快,但通信的主体设备的更新则必须有一定的周期,这既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也适应人防建设的实际情况,所以在对人防的通信网系进行规划时要留有再次开发的余地,以便于今后的完善和发展。第三,要以国防信息网的建设为发展方向。人防的通信网系是国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防信息化的进程中,人防的通信网系必须适应国防信息化的要求。第四,要结合本地实际,明确指导思想的和原则,提出确实可行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制定稳定可行的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抓落实。要按照整体规划,系统集成,结构优化,注重质量,先进配套的原则,大力发展现代化、智能化、自动化的人防通信警报手段。不断提高人防通信保障能力。

5.防空警报信号的区分和音响规定

防空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三种:

预先警报。是人民防空指挥部根据空中情报判明敌可能空袭本市时发出的一种警报信号。发放的电动机,一般是在判明有威胁的敌空袭兵器即将进入本市防空预警圈时发放。其音响规定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

空袭警报。是人民防空指挥部根据空中情报判明敌即将空袭本市时发出的一种警报信号。发放电动机一般是在判明敌空袭兵器进入本市防空警报圈,并即将临空时发放。其音响规定为:连续急促短音,鸣6秒,停6秒,反复十五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

解除警报。是当时发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后,判明敌空袭已经结束,且没有其它有威胁的敌空袭兵器出现时发放。其音响规定为一长音,连续3分钟。

另外城市音响警报网还可以在预防各种自然灾害,预防事故,抢险救灾等活动中,按当地政府的规定,鸣放各种报警信号。这类报警信号的规定不得与防空警报信号混淆。

四、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通信建设与管理

(一)基本原则和目标

人民防空警报建设要着眼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和平时防灾应急救援的需要,增加数量,提高质量,扩大覆盖率。要以无线控制为主,有线控制为辅,广播、电视、邮电等多种媒体积极配合;加强固定与机动、电声与电动、地下与地上等各种手段的有机结合;逐步形成布局合理、手段多样、设备先进、传递快速、管理科学、灵敏可靠的警报信号传输网络络。

争取到“十五”末期,各省、辖市建成固定与机动、地面与地下、户内与户外相结合的综合警报报知系统,音响警报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二)建设内容

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通信设施是保障城市人民防空及时、准确地传递和发放警报信号的物质基础,必须按照“防空、防灾”一体化需要,本着健全、高效、坚固、配套和兼容的建设原则,以综合信息报警和集中控制管理为方向,在搞好现有警报设施的更新改造和新建调整的同时,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1.空情报知系统。人防空情报知系统要确立现代警报报知的体制、信息格式和传输网络。作到:一是要积极依托军队部门,逐步建立起一套数字化的空情报知通信网络;二是要研制人防部门空情分发系统,将接收的空情分发给区、县人防等需要空情信息的地方;三是要将空情信息传输给人防指挥自动化系统进行综合处理;

2.警报控制系统。要充分认识人防警报控制系统对于城市防空袭的重要性,作到:一要逐步建立起固定音响警报设施集中管理系统;二要研制信息传输加密设备和软件,以防敌方窃取控制信息格式,恶意控制警报器鸣放警报;三要开发人防指挥自动化软件公用平台和信息互通的警报发放控制软件,同时制定软件和控制设备的软硬件的接口标准,信息格式,以便警报控制系统接入人防指挥自动化系统。

3.综合报警系统。要建立多种媒体报警信息系统,作到:一要在装备现有音响警报器的同时,积极研究新型警报器;二是要运用无线寻呼、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系统,建立多手段、多样化的警报报知系统。

(三)管理内容

当前人防警报通信设施和管理必须做到“四个纳入”:一是要将防空战备教育纳入国防教育及平时的政治思想中,做到同步教育,常备不懈。二是要将人防警报建设纳入城市总体建设规划中,做到警报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协调发展。三是要把人防警报通信设施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中,做到每年有检查、有总结、有评比。四是要把人防警报维护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

市人防办是全市人民防空警报设施主管部门,其职责任务是:负责制定全市警报建设规划、合理布局并组织实施;指导检查全市警报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工作,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办理警报设施迁移我、报废、更新及局部地区报警的审批手续;组织实施警报发放工作。区人防办是本区域的人防警报设施主管部门,其职责任务是:负责本区域内警报建设规划,合理布局,并组织实施;按市人防部门的部署,组织本区警报设施的管理、整修及发放;及时上报有关警报维护管理情况。警报设点单位是最基层的维护管理单位,其职责任务是要有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对警报器、终端控制箱、铁塔(支架)、供电线路及附属设施进行维护管理;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种故障,确保警报设备处于良好战备状态;要根据国家的技术标准,建立健全维护管理制度,制定周检查,月预检、年普查的预修制度,保证警报设施维护管理经常处于良好状态;要建立健全人防警报设施档案,分别报送市、区人防办各一份;人防警报设施属于设置单位的固定资产,各单位应将警报设备的维护保养纳入本单位的设备维修计划,警报设施安装、更新、迁移和维护所需经费由设置单位自行解决。

各城市必须制定一套适合本城市的维护管理制度和设施技术标准。这制度主要有:一是检查整修制度。即“三级检查,一级整修制度”。市人防办应在年内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目标主要依据。区(县)人防办每年应在春秋两季分别组织二次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改正。设点单位每年春季两季各搞一次机线整修,使通信警报始终处于良好状态。二是岗位培训制度。应制定“二级培训”制度。市、区每年各组织一次培训。三是警报试鸣制度。应由市政府发文。规定每年进行警报试鸣一次。四是警报档案管理制度。应建立警报三级管理档案制度。内容包括警报自然状况、安装时间、地点、单位、责任人、使用环境、维修记录、试鸣记录、实地拍摄的照片等。五是总结表彰制度。为了鼓励先进,调动工作积极性,应制定市、区二级表彰制度。

(四)主要措施

加强警报通信建设与管理,应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以下五个方面:

1.加强信息联网建设,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重点抓好与军队指挥自动化系统、要地防空和野战防空的容情信息以及各种管理部门的灾情信息联网,并实现信息的资源共享。

2.积极开发系统功能,提高系统运用效能

由于各级人民防空部门设备没有统一的装备技术体制标准,其警报通信设备型号杂、功能不一。因此,要进一步探讨各种类型设备的接口互通,功能开发,提高系统的综合运用效能。

3.强化军地联合建设,完善社会化管理

依据《人民防空法》有关规定,管理好人防设施是全体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必须健全制度,强化警报通信设施的社会化管理。第一,建立、健全警报通信高祖社会化管理制度。以国家人防法为依据,制定地方警报设施管理规定,并报政府批准,以政府条令的形式,正式公布执行;第二,建立一套完整的防空警报数据库系统。将布点单位情况、人员资料、维护情况及相片资料都纳入计算机数据库管理,并完善警报试鸣和评估制度;第三,确立培训考核和检查机制。定期组织、培训、评比和检查对维护管理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维护管理不力或造成重大事故的单位的个人,给予通报批评、经济处罚甚至追究法律责任。

(五)发展趋势

1.突出重点,消除警报音响盲区

加大财政投入,提前完成城市室外固定警报网的建设任务,使城市防空警报音响覆盖率达到国家人防办的布网要求。根据我国的国情,人防警报音响的有效覆盖半径,应考虑到以下三个因素:接收声源点的背景噪声音、声源的有效声压级、警报声和背景噪声的声级差。

2.提高人防警报设施的科技含量,有效解决防空警报的二次报警,适应实战需要。

电机型警报器由于它的结构简单,生产容易,维护方便等优点,在我国的人防警报器装备中占有绝对的优势。但是电机型也存在着功耗大,效率低、声波的传输方向不可改变等缺点,更重要的是二次警报电源的很难保障。经过改进后的电机型警报器和电声型警报器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是相互补充运用于防空警报器的装备领域。

3.建立人防警报智能化、多功能控制平台,实现多方位报警

人防警报控制中心是防空警报网的心脏。警报控制中心不但要对人防自建的室外防空警报器衽独立控制,而且还要通过广播、电视、闭路有线电网传递防空 警报信号,是城市防空报警利用以上系统向室内民众发送防空警报信号的又一种低成本、广覆盖的良好手段;需要提高警报控制终端的科技含量,在突发情况发生时能够实现警报专管员在无线遥控失败后,独立完成防空警报音响的发放任务配置一定数量的电声警报车补充个别音响覆盖不足地区和用于组织地区的现场应急救援指挥。使我们的城市防空袭报警系统逐渐形成室外、室内、固定、流动、专业设备、网络设备相互交替的多重报警体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