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指挥通信
 
人民防空通信
编稿时间: 2014-11-18 16:58 来源: 岳阳市人防办  
 
    人民防空通信,简称人防通信,各人防部门运用各种手段,为保障城市防空袭斗争组织指挥建立的通信联络。它是保障人防组织指挥的基本手段,是人防指挥系统的神经和耳目。人防通信按其任务和保障范围,通常可分区为警报通信、 指挥通信、协同通信和后方通信。未来战争中,敌人的空袭具有很大的突然性、破坏性和广泛性等特征,使人防组织指挥更加复杂,同时对人防通信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适应未来战争中城市人防组织指挥的需要,人防通信必须具有快速反应能力、抗毁能力和抗干扰能力,以保障城市防空袭斗争全过程有顺畅的通信联络。
    人防通信特点
    未来战争中 ,敌人将使用导弹、 核武器、高速远程轰炸机等现代空袭兵器,对我国的一些城市实施空袭,以配合地面部队的行动。这种空袭具有很大的突然性,其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破坏威力之强,持续时间之久,都是空前的。这些情况对我国的人防通信有着深远的影响,使其产生了一些新的特点,现将其主要特点分述如下:
  1、通信保障范围广
  人民防空的根本任务,是根据现代战争的特点,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采取防护措施,与敌人的空袭作斗争,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避免或减少国民经济损失,保存战争潜力。为了保障上述任务的顺利完成,必须建立与此任务相适应的人防通信。战时,为了保障党政军机关、工厂、企业、学校、城市全体居民等能即使获得敌人空袭警报,必须建立一个能够覆盖人防重点城市全部城区的人防警报网。该网的警报线(电)路和警报终端设备, 必然遍布城区。为了保障各级人防委能可靠地组织人民群众进行防空袭斗争,消除敌空袭后果和配合城市防空、要地防空作战,必须运用各种通信手段建立人防通信网。 我国的人民防空,既是国防建设的重要部分,又是群众性的战备工作,它的工作内容多 ,涉及范围广,这不仅体现了我国全民备战的特点 ,还体现了我国人防工作军队和地方相结合以及各有关部门相结合的特点 。因此,人防通信网的建设要与这些特点相适应。从人防组织指挥的需要出发,人防指挥与上、下级人防指挥所之间,与本级人防各指挥所之间,与所属各人防专业队之间,都要建立通信联络;各人防专业队要与其下属组织之间建立通信联络;人防与城防地面作战部队、要地防空作战部队以及民兵高炮部队之间,也要按上级的规定和指示建立通信联络。综上所述,人防通信保障范围,不仅涉及党政军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特别是警报通信,要保障到城市全体居民,警报信号要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防通信保障范围之广是其它各行各业的通信无法相比的。
  人防通信保障范围广,是人防通信的本质属性,是人防通信的任务所决定的。为了做好人防通信工作,人防通信工作干部必须了解这一特点,研究它对人防通信工作的影响,并采取措施加以克服,把人防通信工作做得更加符合实际需要。
  2、通信系统构成复杂
  人防通信系统,是为完成人防通信保障任务按一定原则和方法建立起来的人防通信联络的体系。它包括国家人防委、各省、自治区各直辖市人防委、各人防重点城市之间以及各人防重点城市内部建立的人防通信。在这个系统中,按规定国家人防委对各大军区人防委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防委,各大军区人防委对所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防委的通信联络,以军队既有的通信网为主保障。省、自治区人防委所辖人防重点城市以及各人防重点城市内部得通信联络,以邮电既有通信设施为主保障。同时,人防部门还要自建必要的得通信设施。此外,人防部门还可根据防空袭组织指挥得需要,协商使用铁路、航运、交通、广播、电视等部门得通信设施。上述情况说明,人防通信系统不是一个由人防部门得通信设施构成得单一得通信设施与人防自建得通信设施相结合,由多种成分构成得复杂的通信系统。另外,在人防通信系统中,使用得通信器材程式多,种类繁杂。这主要是由于人防通信系统十由许多部门得通信设施构成的,这些部门都有各有自己的通信器材体制。同时,还由于过去人防通信没有全国统一得通信器材体制,各单位使用的通信器材,大部分是各自订购和采购的,这就不可避免得造成了人防通信系统的通信器材种类十分复杂,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业增加了人防通信系统得复杂程度。人防通信系统构成复杂,涉及单位较多,为此,在组织与实施人防通信时,人防通信部门首先要加强各有关单位之间得联系,协调各有关单位之间得关系,使这些单位在保障人防通信过程中能够互相配合,密切协同,协调一致地工作。其次,对各单位按规定提供的通信设施,要统一计划,合理使用,使其形成一个整体,在人防通信保障中充分发挥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