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人防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3-10 17:45 浏览次数: 1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精神,由市人防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市人防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886727。 

一、概述

按照《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本报告总结了2012度年本办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面向社会公众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并在市政府门户网(http://www.yueyang.gov.cn)和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http://www.yyrf.gov.cn/)进行了发布。

一是完成我办新网站的全面建设。根据市政府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单位信息,提高我单位工作的透明度,促进我单位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办2012年2月启动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的全面改版和升级工作,5月完成网站的全面建设。现网站包括:单位概况、新闻快讯、政务公开、党务公开、业务工作、防空防灾、民政互动、理论研究、专题专栏九大模块。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领导机构。为确保我办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发布。我办建立了岳阳市人防办政务信公开工作制度、岳阳市人防办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岳阳市人防办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岳阳市人防办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岳阳市人防办政务信息公开审保密查制度、岳阳市人防办层级受理举报制度等一系列。为了确保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开展,我办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三是全面公开了政府信息。我们主动公开了机构概况,包括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及其分工、内设科室及职能;公开了部门、行业行政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公开了行政行为的依据、程序、期限、救济途经;公开了办理事项的条件、程序、期限、结果、收费标准、服务承诺等;制定和公开了行政自由裁量权办法、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行政执法程序图、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规定;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内容和人事信息及时公开;及时公开工作动态、以及需要群众知情和参与监督的工作事项。主要通过四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我们在岳阳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目录、领导信息、依申请公开、计划规划、工作报告、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数据统计。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新版门户网站开通运行以后,我办安排专人及时在该网上更新政府信息,并与岳阳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查阅点:指定综合科、图书阅览室和档案室为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党报党刊:重大政务信息及时在岳阳晚报、新闻网上刊发。此外,各部门还利用公开栏、宣传窗、电子屏等面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2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条,其中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单位概况3条,新闻快讯 32条;政务公开 4条;党务公开3条;业务工作7条;防空防灾12条;民政互动4条;理论研究4条;专题专栏3条总计72条,岳阳晚报、公开栏、宣传窗、电子屏发布100条。

(一)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人防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人防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以市人防办以及有关单位联合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三)规划计划

根据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安全保密工作规定(试行)》等制度的通知第九条:人防工作指示、要点、总结及其他涉密综合性文件不宜对外公开,

(四)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可能影响公众正常工作秩序的有关活动、发生时间及其应对措施等方面的信息,如每年“11.1”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98人次,其中现场接待302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07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500多条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建立了规范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制度建设工作方案,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明确了每一事项“怎么办,谁来办理,何时办结”等具体规定。制定了违反承诺或违纪行为投诉的处理办法和重大决策或重大管理事项失误责任追究制度。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暂未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人防网站还要进一步开发、完善,网上办事服务功能还要进一步强化。

(二)改进设想

一是建好人防网站。设计和完善我市人防网站的建设,建立相关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实现分级管理。

二是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措施,并定期或不定期检查落实情况。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44

其中: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

72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4.网上申请

0

5.信函申请数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

5)其他原因

/

(三)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5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0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07

网站专栏页面对访问量

人次

7890

(四)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3

                                     

                                        二○一三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