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人防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6 08:47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报告2018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年报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截止时间是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通过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http://www.yueyang.gov.cn/yyrfb)、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yueyang.gov.cn)公开人防政府信息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人防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886711。

一、概述

2018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细则》相关规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军分区中心工作,根据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部署,紧密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强化工作措施和责任落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正常、有效运转。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根据领导和工作人员调整情况,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进一步强化了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和程序,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每个环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及时、全面。

(二)努力加强本单位网站信息公开建设。我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规定,所有发文和转载均填写信息审批表,并记录在信息公开工作台账。

(三)积极拓展公开渠道。我办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严格遵循依法规范公开原则,真实、准确、及时发布信息,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提高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一是通过报纸、电视台等传统新闻媒体进行信息公开。二是通过岳阳市人民防空办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其他新媒体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办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条,其中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信息4条;人事任免类信息的2条;资金类信息4条;计划规划类信息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69条;其它信息52条。

(二)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

通过(http://www.yueyang.gov.cn/yyrfb)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http://www.yueyang.gov.cn)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

(三)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

一是梳理审批事项。目前我市正在推行“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我办将人防审批事项梳理为19项,其中行政许可7项,行政权力10项,其他职权2项。按照“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积极推行网上办、复杂事项一次办”的目标,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修订了一次性告知单和服务指南,对行政审批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承诺办理时限等要素进行了统一,提供了示范文本和常见错误示例等内容,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实现申报材料清单、服务流程信息全公开,确保办理过程全透明、可追溯、可查询,让群众和企业“找得到、看得懂、高效率、办好事”,扎实推进“放服管”改革落实见效。二是统一行政审批。除保密项目外,目前所有项目的人防审批程序都在网上进行办理。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改革要求,既行政审批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集中;审批事项和人员进驻政务中心落实到位,审批窗口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我们将工程管理科、指通科等相关科室行政审批职能集中到市政务中心人防窗口,做到所有行政审批进驻政务中心到位、审批授权到位、业务受理到位,让企业只进“一个窗口”,审批统一受理,统一办结,提升服务能力。三是执行并联审批改革和电子证照应用。人防工程施工图不再由人防主管部门单独审核,实行事后监管制,统一由住建部门受理送审,审查完毕后再由人防主管部门审核确认审图报告;其他事项也委托市政务服务中心人防窗口统一受理;对于统一受理共性材料,也不再重复收取。马上将落实人防结建审批和易地建设审批并入规划牵头的规划施工许可联合审批环节。下一步,我们还将落实联合质监、联合验收、联合备案等新规。与此同时,岳阳人防电子证照已将目录和样表登记上报,2018年12月31日前将电子证照目录录入系统,2019年1月31日前将采取措施确保电子证照人防模块完成。四是简化办事流程。我们深入分析每个事项需要群众和企业到场次数、网上办理等情况,找到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堵点,根据人防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推进事项办理标准化。精简申请材料,主动联系服务对象,压缩办理时限。推行提前对接和书面承诺制,对具备基本审批条件、申报材料主件齐全、辅助材料暂时欠缺的,申请对象作出书面承诺后,审批先期办理,材料后续补报,提升效率。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制度,机关纪委每月对相关科室督查二次以上,随机对审批时效、群众满意度进行不定期检查和测评。年底还进行了营商环境综合评估,并计划于明年1月初组织县(市)、区人防办和被服务对象代表进行“放管服”专项座谈会,找寻短板,整改提高,总结经验,进一步深化改革成效。将“放管服”改革纳入本办责任制考核,并组织召开讲评会。对于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滞后的科室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我办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52次,其中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50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受理机构,经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依申请公开工作由综合科负责日常事务管理,负责依申请事项的受理。2018年,我办收到网络申请数2件,并全部按时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因涉及国家秘密,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无政府信息投诉。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我办在政务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人员业务不熟;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因怕信息泄密,应当公开的没有及时公开;信息公开不全面;在信息公开形式方面,还存在创新不足等问题。2019年,我办将继续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实际采取措施加以改进,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建设,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2019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