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人防办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3-01 11:27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报告2017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年报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截止时间是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通过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http://www.yueyang.gov.cn/yyrfb)、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yueyang.gov.cn)公开人民政府信息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人防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886727。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军分区的领导下,市人防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提高城市的总体防护能力,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持续加强人防法制体制机制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明确责任和分工,强化公开监督,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政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有力有效地推动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机构建设。我办从上到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机关议事日程、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和考核;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我办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协调配合、信息专管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渠道和方式、答复机制,畅通公民对政府信息的诉求渠道。进一步规范发布流程,建立和完善单位内部信息收集、审查和发布工作机制,按照主动性、规范性、时效性、准确性、经常性、完整性和保密性等要求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真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一项日常工作步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保证人防政务公开工作实时高效。

(三)强化保密审查。根据人防机关“准军事化”的特点,我办严格执行《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实行政务公开安全审查制度。所有上网信息的采集、发布和更新,均严格按照保密制度规定的程序上报审批,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对主动公开的包括门户网站及依申请公开信息都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近年来我办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四)拓展公开渠道。我办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严格遵循依法规范公开原则,真实、准确、及时发布信息,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提高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一是通过报纸、电视台等传统新闻媒体进行信息公开。二是通过岳阳市人民防空办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其他新媒体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办共整理、发布各类信息12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本年度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信息3条;人事任免类信息的7条;资金类信息4条;计划规划类信息2条;工作动态类信息53条;其它信息57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通过(http://www.yueyang.gov.cn/yyrfb)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http://www.yueyang.gov.cn)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没有发生因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市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人员业务不熟;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因怕信息泄密,应当公开的没有及时公开;信息公开不全面;在信息公开形式方面,还存在创新不足等问题。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岗位责任体系,搞好工作协调,丰富政府公开形式和内容,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规范并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扩大完善网上信息公开的范围,提高动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同时严格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制度,把握“公开”与“保密”的尺度,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安全保密的关系,及时、正确公布政府信息,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doc

2018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