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人防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编稿时间: 2021-07-06 10:31 来源: 市人防办  
 

岳阳市人防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20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岳财发[2020]2号、《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全面开展2021年度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岳财预[2021]63号及《岳阳市财政局关于落实2020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及绩效监控工作的通知》(岳财预[2020]86号)文件的要求,现将我办2020年度人防经费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办系岳阳市人民政府人民防空工作主管部门,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常设办事机构,接受市政府和军分区双重领导。行政正处级,财政预算全额拨款单位,财务核算适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经费与我单位人防经费决算支出及“三公经费”在相关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披露。

(一) 机构设置情况

我办本级内设机构九个:综合科、行财科、工程管理科、指挥通信科、政策法规与宣教科、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工会、行政审批室;下设二级机构四个:人防(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人防工程管理站、1506工程管理中心。人防(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和工程质量监督站人员经费与人防办机关经费一并列入了人防办本级预算。人防工程管理站为自收自支单位,经费纳入预算的非税收入拨款中的“对附属单位补助”。单位法人代表:卢志平。

(二) 主要工作职责

1.贯彻和执行国家、省关于人民防空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市人民防空的基本战略方案,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2.根据国家批准的防护类别、防护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审批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规划;审核城市总体规划中有关贯彻落实人民防空要求及人民防空建设规划情况,依法对城市重要经济目标的人民防空建设进行监督检查。

3.组织和指导制订城市防空袭方案;监督检查群众防空组织建设、训练;组织协调应急救援、抢险救灾工作。

4.组织管理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对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网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监督保证全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畅通;实施人防无线电管制。

5.组织管理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根据国家和省批准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对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指导和监督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工作;监管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和平时开发利用;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监督落实人民防空要求。

6.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普及人民防空知识和技能;负责组织人民防空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

7.管理人民防空经费和资产,编制人民防空经费预决算,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8.组织人民防空工程、通信、防化等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科技成果。

9.战时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

10.承办市委、市政府、岳阳军分区和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本年度主要十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践行“四个始终”,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工作总揽全局,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持续推进全市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完成落实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及绩效评估的情况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组织支部书记开展微宣讲。

2.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清醒认识岳阳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3.深化人防行业整治。按照国家、省人防办和我市人防系统深化行业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在2019年自查自纠基础上,全面开展摸排复核、梳理完善问题清单,分组分类制定整改清单、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实现问题清零。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消除安全隐患,做好风险防控。严格人防保密管理,严防失泄密事故发生。

4.推进防护体系建设。在国土空间规划的指导下,结合中心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市本级完成人防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动人防工程管理市场化。完善警报系统维护与管理,市本级新安装(涉密)台警报器,确保防空警报系统全覆盖。

5.突出重点项目建设。(涉密)。

6.完善组织指挥和信息化体系。(涉密)。

7.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湖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297号)学习和运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组织专项宣传活动,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解决“零结建”问题。严把审批关,坚决杜绝逃建、漏建和减免缓现象,严格落实以建为主的原则,不符合易地建设条件的项目坚决按标准建设人防工程。做好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工作,严格执行省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加强人防工程建设、审批、执法档案的管理,项目档案按要求存档,确保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有序,审批规范,案卷完整,建设合法依规。

8.注重军民融合。贯彻平战结合方针,树立大局意识、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在服务“三大攻坚”、产业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人防力量。

9.加强人防宣传教育。做好“警报试鸣日”、“国防教育日”、“防灾减灾日”等重大时间节点的人防宣传教育,增强民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加强与媒体合作,办好人防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10.夯实基层基础。根据人防工作实际,合理科学谋划,理顺机关人员编制结构,加强队伍建设。完成机关档案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和岗位锻炼,提升整体素能,规范内部管理,严格人防战备资产和经费使用管理,做好文明创建、综治维稳、机要保密、老干、工会等工作。

(四)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绩效工作情况

为加强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加强资产管理,提高资金和资产的使用效益,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水平,除日常的管理工作外,我办在整体支出管理方面开展了如下工作:

1、重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成立了以卢志平主任为组长、刘绍斌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他人员为组员的四人预算支出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强化了各科室的预算管理意识;各科室实行经费指标包干制,在整体预算批复后由各项目科室按预算工作计划申报经费,单位财务室在每季度末对财务收支情况向办领导进行通报,加强了全年预算管理。

2、坚决贯彻执行各级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规定,加强机关财务人员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全面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对照规范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和科室进行内控情况的梳理和自查;严格贯彻执行《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严控“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的通知》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规定与精神。

3、建立健全我办整体支出管理内控制度,并进行完善和修订。(1)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法》对机关的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决算及预算管理评价工作进行了规范。经费支出管理: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管理要求、管理流程以及控制措施:(2)固定资产管理:资产的配置、使用、保管、处置等环节,按照规定的程序严格管理,保证资产的安全高效,防止资产流失。(3)专项资金管理:专项资金的预算、使用按照项目立项计划进度,资金按程序、合同拨付与专款使用;达到公开招标的项目,按程序规定实行公开招标。(4)非税收入管理:确保非税收入的及时清缴入库,严格非税收入的管理。(5)票据管理:规范财政票据、发票的管理。票据的领用、保管、发放均由专人管理登记,确保财政票据使用的规范。(6)内部审计管理:强化监督指导所辖单位财务管理和监督指导工作,努力提高综合管理能力,细化内部管理控制。

4、严格 “三公经费”的控制。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招待费按标准接待、使其“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二、整体部门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内容

(一)年度预算收支情况

1、年初总收入预算情况

根据岳市财发[2020]2号部门预算批复,我办的年度部门收支预算情况如下(单位:万元):

预算项目

合 计

办机关本级

财政拨款

涉密

涉密

其中:财政经费拨款

涉密

涉密

其他财政收入

0

0

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涉密

涉密

收入预算合计

涉密

涉密

基本支出

1982.39

1982.39

其中:财政拨款支出

325.59

325.59

项目支出

涉密

涉密

其中:财政拨款支出(含基本建设支出)

涉密

涉密

支出预算合计

涉密

涉密

年初预算批复情况:

我办收入预算(涉密)万元,其中财政经费拨款(涉密)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涉密)万元。预算基本支出1982.3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涉密)%,其中:财政拨款预算325.59万元;项目支出(涉密)万元(基本建设支出(涉密)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涉密)%),项目支出中财政拨款预算(涉密)万元。

2、本年可用财政拨款预算指标情况:

项      目

合 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本级全年可用指标

年初预算

(涉密)

1982.39

(涉密)

本年追加

(涉密)

603.56

(涉密)

上年结余

(涉密)

0

(涉密)

本年预算未下达

(涉密)

-0.96

(涉密)

财政存量资金收回

(涉密)

0

(涉密)

合 计

(涉密)

(涉密)

(涉密)

从上表反映:我单位本级可用财政资金(涉密)万元,其中上年结余(涉密)万元,扣减财政存量资金收回(涉密)万元,实际上年可用结余为(涉密)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结余。本年预算(涉密)万元(含财政代扣代缴62.37万元),实际下达预算资金(涉密)万元(未下达当年预算指标(涉密)万元)。预算追加(涉密)万元,预算追加资金主要为项目支出(涉密)万元,非税收入超收返还(涉密)万元,2019年罚没收入返还(涉密)万元,2020年罚没收入返还(涉密)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政府绩效考核奖励及13月工资奖等(含退休人员)211.78万元。

3、整体支出使用范围、方向和内容

(1)年初预算整体支出的使用范围、方向和内容

2020年度年初预算支出(涉密)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82.39万元,使用内容为:经费拨款325.59万元,人员经费317.84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800万元,非税收入征收成本257.96万元,机关运转费281万元,用以保障单位人员工资福利及机关日常运转经费。项目支出(涉密)万元,使用内容为:基本建设支出(涉密)万元,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涉密)万元,人防通信警报(涉密)万元,人防宣传教育(涉密)万元,人防信息化保障(涉密)万元,组织指挥支出(涉密)万元,县区平台建设(涉密)万元等。具体使用方向如下:

支出项目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1325.68

0

商品和服务支出

656.71

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

0

其他资本性支出

0

(涉密)

基本建设支出

0

(涉密)

合   计

1982.39

(涉密)

(2)上年结余和本年追加预算支出使用范围、方向和内容上年结余资金和本年追加预算在预算指标下达时即以明确使用用途和使用方向,并专款专用。

(二)财政预算拨入与预算支出、结余情况

1、财政拨入及结余情况

预算单位名称

预算可用指标

财政拨款收入

本年指标结余

上年结余

结余增加

岳阳市人防办

(涉密)

(涉密)

(涉密)

(涉密)

(涉密)

2、预算支出情况

比较项目

支出项目

办机关本级

小计

其中:财政拨款支出

预算指标

基本支出

1981.43

325.59

项目支出

(涉密)

(涉密)

小  计

(涉密)

(涉密)

决算金额

基本支出

2467.58

537.37

项目支出

(涉密)

(涉密)

小  计

(涉密)

(涉密)

执行差额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小  计

上述数据表明:

2020年度财政预算可用指标(涉密)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涉密)万元,指标结余(涉密)万元,比上年指标结余(涉密)万元增加(涉密)万元。指标结余主要为基本支出结余(涉密)万元(含超收返还结余(涉密)万元),项目结余为(涉密)万元。指标结余原因:主要是受指标下达时间影响产生的结余,12月份下达的指标未在年度内完成。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管理情况

我单位基本支出的范围和主要用途包括机关本级及人防(民防)信息保障中心、工程质量监督站、1506管理中心、人防工程管理站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本年基本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项目

机    关    本   级

预算可用指标

本年决算金额

差  额

工资福利支出

1325.68

1606.67

-280.99

商品和服务支出

655.75

777.88

-72.13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0

83.02

-83.02

其他资本性支出

0

0

合  计

1981.43

2467.58

-436.14

从上表反映,机关本级基本支出预算超支436.1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超支280.9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超支83.02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超支72.13万元。工资福利支出超支主要是年终职工工资普调晋级工资部分及2020年财政绩效奖未列入年初预算;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超支部分主要是退休职工独生子女补助及2020年底退休人员财政绩效奖、其他慰问费用等;商品和服务支出超支部分主要是本单位对口扶贫点的扶贫费用没有列入预算支付计划,2020年疫情防控经费没有列入年初预算等未作预算支出产生的超支。

(二)“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费用项目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增减额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公务接待费

18

0

1.87

0

公车运行维护费

16

0

15.70

0

因公出国费用

0

0

0

0

公务车购置费

0

0

0

0

合计

34

0

17.57

0

机关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总额34万元,本年实际支出17.57万元,没有超出预算,控制较好。

3、与上年比较“三公经费”控制情况

费用项目

2019年决算数

2020年决算数

增减数

公务接待费

2.49

1.87

公车运行维护费

16.30

15.70

因公出国费用

0

0

公务车购置费

0

0

合计

18.79

17.57

从上表反映,本年“三公经费”较上年总体支出有减少。

(三)公务卡支出情况分析:我办2020年公务卡刷卡消费20.35万元。公务消费卡使用占授权支付额度的1%。

(四)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分析:2020年固定资产共新增(涉密)万元。资产的购置执行政府电子卖场采购制度,按规定使用国家资金;固定资产报废、调拨、变卖,按规定程序申报、审批。明确落实资产的管理责任,依法管理国有资产。

(五)专项支出管理和使用情况

1、专项资金预算投入情况:(涉密)

2、专项资金实际投入使用情况:(涉密)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

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我单位建立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遵循专款专用、独立核算的管理原则;专项项目的申报严格按照市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进行,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到位后及时进行了项目的开展和资金的投入。目前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按照项目支出涉及的经济科目的明细项目,根据财务管理办法的制度执行。对(涉密项目)专项,组建了“岳阳市人防(涉密)工程指挥部”,制定了建设注意事项、制度及相应的工作措施,保障该专项工作的切实履行。

四、部门专项资金组织实施情况。

专项资金中涉及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事项,均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对公开招标的项目参与投标报价单位不少于三家,相关部门参与采购谈判,同时严格合同签订,落实采招物资和服务的验收,做好资金支付的审核审批手续。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我办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

(一) 经济性评价方面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因人员调整,实际在职人员占编制为87%;“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有减少。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除基本支出中财政政策性工资和对家属遗属的补助追加外,本年部门预算未进行预算相关事项的调整;我办预算专项资金取得财政局的年度预算批复后,除(涉密)专项外,其余项目资金都在年初下达到位。(涉密)专项本年度预算资金未下达完成主要是因为项目进度没有达到预期,未下达资金结转至2021年根据项目进度情况下达完成。“三公经费”预算和财政拨款支出“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

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0年度自评分98分,等级为优。

(二) 效率性评价和有效性评价

2020年度财政资金总投入(涉密)万元。较好的完成了当年任务目标。整体支出使用效果情况如下:

1、在市委统一部署下,我们以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的形式,集中传达学习领导对岳阳情况的点评意见,讨论研究我办《关于落实市委宣传部<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及绩效评估情况反馈整改方案的通知>的整改方案》,狠抓了整改落实。全年完成党组中心组理论(扩大)学习12次,特别是第八次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由党组书记、主任卢志平组织对《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进行了系统学习。三是始终高标准开展组织生活。深入推进支部“五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深入推进“五化”建设,办党组书记卢志平给全办做了“争做‘三个表率、一个模范’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党课辅导,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霍益辉作“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为主题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党组成员带头参加党支部学习讨论,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为干部职工立好了标杆,作好了表率。四是始终深化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持续纠“四风”,不断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组织全办36名副科级(含)以上干部参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知识集中测试,组织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失守的初心》办党组书记上专题廉政党课。继续推动在去年市委巡察反馈32个问题的整改,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切实落实纪检工作制度,有效加强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防控。

2、树牢人民防空为人民理念,推进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接省办、市人大、市纪委和各县市区,加强工作统筹。与纪委联合开展督查,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对人防行业整治工作评议,结果为满意。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深化行业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专门成立了行业整治领导小组,坚持每周一碰头,深入查摆2013年以来全市人防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责任清单,实行整改销号。目前,市本级问题项目已清零,县市区还有未整改到位项目91个(含跟踪追缴项目84个)。

创新宣传形式,结合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充分利用公交车载视频系统、户外电子屏和金鹗公园宣教基地等载体,开展人防政策法规和防空防灾知识宣传。今年以来,共向市民发放防空防灾安全口袋书、人防(民防)知识手册、省政府297号令等宣传资料500余册,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同时,将人防知识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融入学生军训,指导2500余名新生完成受训。积极开展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先后创作岳阳人防创立69年来成果展示的6集宣传纪录片在岳阳市广播电视台集中播放,分别在市民比较集中的南湖广场和会展中心展出岳阳人防69年来成就图片,组织“岳阳作家看人防”活动,将作家写人防的纪实文学作品编辑成册,并在各新媒体平台集中发表,在社会造成积极而强烈反响,提升了岳阳人防正面形象。全年省级以上媒体上稿123篇(条)。

3、完成市本级国防动员潜力统计。组织协调做好人防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年底前人防建设“十四五”规划依据省办要求作相应调整,并经办党组研究讨论后定稿。完善修订防空袭方案相关数据汇总上报,分别于4月4日和11月1日开展警报试鸣。按照实战化要求,分别组织干部职工在麻布大山和龙窖山组织开展应急拉练登山以及指挥通信业务训练,有力增强了作战能力。9月中旬组织全市人防指挥通信系统业务骨干50余人进行为期3天的人防指挥通信系统训练,同时,定期对机动指挥车及车载设备进行维护管理,完善网络安全防护系统,完成空情终端等设施设备安装,认真落实日常通信值班、节假日战备值班工作,电台沟通率、收发报准确率达100%。

4、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定期对地一大道、891人防工程、早期人防工程开展综合性安全生产检查,对存在的隐患,督促其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并将情况及时上报。协调解决了地一大道与友谊阿波罗施工引起人和春天4号口部损坏等相关问题。汛期,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与市城建投协商合作,搭建临时子堤、及时清理集水坑淤泥等方式积极做好防汛减灾相关工作,并紧急增设三台临时水泵等应急抢险物资投入到南岳坡鱼巷子处,确保安全度汛。加强对湘阴县人防责任单位的抗洪指导,汛期党组书记、主任卢志平蹲守湘阴县抗洪一线指导抗洪20余天。

5、抓好市本级疏散地域建设试点工作,逐步完成(涉密项目)建设,加快(涉密项目)与政务、公安、应急、军队等部门的互联互通建设,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完善(涉密项目)工程保质期内试运行阶段总体评估工作,积极探索和完善(涉密项目)管理、值班备勤和业务训练、综合协调保障工作,着力提升管理水平。严格按照“应建必建”原则,指导重点目标单位批建特种工程和专业队工程。

6、加强自身建设,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一是坚持建章立制。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议制度》等33项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提升管理水平。二是强化演训结合。机关工会与指挥通信科联合组织应急拉练登山训练,将机关业余文化体育生活与人防军事化训练结合起来,在疫后有效恢复实施人防训练与积极开展人防各项工作都具有非常积极而现实意义,提高了参训人员的业务技能、锻炼了体魄、增强了团队意识,为今后组织更大规模的区域协同训练和应急救援,更好地遂行战时防空袭和平时防灾救灾多样化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一岗双责”,干部参加警示教育,现场监督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活动,开展重大节假日“四风”问题督查。四是丰富职工生活。“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工作贯穿全年。五是实现人防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新时代国防建设赋予人防军事化建设的必备条件,是衡量人防机关工作业绩与管理水平的重要尺度。实现室藏纸质档案信息化,需要通过现代信息扫描、影像等技术手段转化成计算机可识别和处理的数字化档案,通过室藏数字化档案和电子文件档案,达到规范要求。六是继续精减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执行“五减一优”要求,优化并全面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分类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间,实行网上联办,力争基本实现群众不用跑或者最多跑一次。严格按照“应建必建”原则,严格将超面积部分易地建设费追缴到位,确保“颗粒归仓”,坚决做到征缴无折扣,杜绝“免、减、缓”现象。

7、围绕中心大局,综合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一是组织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平江县田湖村整村出列、贫困户脱贫目标,在通过省委、省政府考核验收和第三方评估的基础上,投入100万元扶贫资金助力攻坚,同时,开展消费扶贫,加快扶贫对象脱贫速度。二是严格落实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做到人员登记全覆盖、消毒喷杀无死角,全办办公区域和家属区无一例新增病例,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努力。三是参与城区交通综合整治。积极协调沟通湖南岳阳友阿国际商业广场有限公司、岳阳春天公共设施有限公司和君临新世界物业公司三方地下停车场贯通使用相关事宜,进一步解决了市民停车难问题。四是拓展志愿服务内容。市人防工程管理站为配合市区交通整治的工作,组织全站17名文明劝导志愿者,在青年中路(南湖大道至青年中路立交桥路段)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绿色出行理念,传递文明出行正能量。

(三)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

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我市人防通信警报建设、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人防宣传教育 、人防疏散基地建设等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认可,为我市人防工作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我市社会公众的人防知识、意识得到了加强,社会安定团结得到了保障,收到了社会公众较为满意的效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前述对我办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我办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持续改进,不断规范和强化管理。

1、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提高。在支出管理有效的前提下,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提高,预算执行进一步加强。

2. 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存在差异。如:商品和服务支出中扶贫费支出有60万元,未列当年预算编制。

3.预算拨付资金滞后。2020年度财政预算内资金(涉密)万元,其中资金未下达(涉密)万元占预算资金(涉密)%,12月份下达资金(涉密)万元,占下达资金(涉密)万元的(涉密)%,拨付滞后以至年终资金结存过大。

4、当年结余资金(涉密)万元的形成。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非税超收结余(涉密)万元占结余资金(涉密)%,(涉密项目)等结余(涉密)万元占结余资金(涉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结余(涉密)万元占结余资金(涉密)%。

七、改进措施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改进措施如下: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预算编制时推行预算的“二上二下”方式。加强内部预算编制的审核和预算控制指标的下达,提高预算的合理性和准确性。

3、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的审核,严格按照费用的使用用途列报,同时严格费用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

4、遵循预算管理原则。按照程序预算调整追加,逐级申报;结余资金调整用途的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确保资金使用按照预算项目和使用用途执行。

5、尽早计划和开展年度绩效专项的申报,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保障项目资金的投入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6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