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人防办创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实施方案
编稿时间: 2016-03-02 15:39 来源: 岳阳市人防办  
 

岳阳市人防办是市政府的工作部门、国动委常设机构、全市人防工作主管部门,肩负着“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2008年、2012年荣获“湖南省文明单位”称号。为全面深化创建工作,成功实现创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的目标,根据上级文明创建工作要求,经办党组研究同意,现就2016年创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岳阳市委、市政府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按照《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考评细则》的标准,动员全办干部职工参与,构建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抓实抓好组织领导、思想教育、学习培训、日常管理和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通过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进一步优化机关办公环境和办公秩序,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力争今年进入“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行列。

二、组织领导

市人防办成立创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主任范安珲同志担任组长,刘绍斌同志担任常务副组长,贾建中、徐光华、李佳军、任伟明、李永红担任副组长,汪玉松、张宏莉、潘丽君、常世明、周正良、张志祥、杜耀光、汪励维、蒋胜凯、徐文生、鲁殿群、石凌洲、李方兴、李奇明、蔡卫东、沈为初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刘绍斌、周正良、马小敏、徐平德、刘星、黄丹组成,刘绍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周正良、马小敏同志为办公室副主任。马小敏同志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和文明创建具体工作落实。

三、创建内容

(一)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市人防办党组班子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团结和谐、勤政务实、作风朴实,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模范带头、群众威信高。党组班子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建立健全文明创建工作领导机构,成立文明创建办公室,落实人员集中办公。文明创建活动计划周全、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组织全办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五好家庭”、“和谐家庭”、“十佳好婆媳”评选活动。争创全国人防“准军事化”机关,党员干部落实精准扶贫,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努力为岳阳市文明创建工作作出贡献。

(二)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教育和“两学一做”教育,经常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荣辱观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和人防执法理念。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建设一条文化长廊,抓好思想道德宣传、营造文明风尚氛围,重视青年干部职工的基本道德规范,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坚持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期《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讲诚信、讲美德,使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人人熟记心中,让道德理念内化为干部职工共识。继续围绕“聚人心转作风树形象”主题开展“谈心活动”、“文体活动”、“军训活动”,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走进贫困残疾人家庭”、“我为群众当义工”、“人防志愿者伴君行,温暖旅客回家路”和文明餐桌行动、献血等活动,在活动实践中巩固和转化思想教育成果。

(三)学习培训经常,文体活动丰富。建设学习型党组、学习型机关。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经常。采取外请专家教授讲课、选送青年同志到党校或高校培训、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和单位自训等方式,逐步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真正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风尚。办机关成立篮球队、羽毛球队、兵乓球队、拔河队和长跑队,经常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南湖健步行”等活动。争创省级“职工之家”,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无聚众赌博、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建立功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荣誉室、图书阅览室和培训教育室,建好老干部活动室、工会活动室和职工之家,完善篮球场、羽毛球场及户外健身场所,使文明创建活动有组织、有阵地、有设施。

(四)内部管理规范,办公环境整洁。完善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保障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机关内部管理规范有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落实,民主法制教育经常化,干部职工无违法违纪案件,单位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和“黄、赌、毒”等现象。认真落实基本国策,无计划外生育;落实卫生防疫制度,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搞好机关食堂的升级改造和进出道路绿化、硬化、亮化建设,抓好办公楼门头、外墙及喷泉广场的综合治理和办公楼大厅、公共走廊及办公室的亮化、美化工作,规范好院内及地下车库停车位。机关内外环境整洁,无脏、乱、差、散等不良现象,“三废”(废气、废水、废渣)排放抵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工作生活环境舒适宜人。

(五)业务素质过硬,工作成绩突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岳阳“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部署,按照人防“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方针,全面推动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干部职工管理制度,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与考核,实现民主理财,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素质。严格人防行政执法、文明执法,做到热情为民服务,群众满意率高。坚持结建防空地下室以建为主,以收促建,在房地产市场不太景气的前提下,实现人均结建工程面积、征缴人防易地建设费居全省同行业前列,争创“全国人防先进集体”。在精神文明创建方面,创造出对全国或全省人防系统有指导意义的经验。

四、主要任务

(一)着眼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创建工作落实。

1.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健全文明创建工作领导机构。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综合科)

2.制定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计划,落实责任分工。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创建办)

3.组织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五好家庭”、“和谐家庭”、“十佳好婆媳”评选活动。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综合科、机关工会)

4.创建全国人防“准军事化”机关。

(牵头领导:李永红,责任科室:指通科)

5.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牵头领导:任伟明,责任科室:监察室)

6.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支持社会公益事业。

(牵头领导:贾建中,责任科室:驻村帮扶工作组)

(二)着眼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单位文明新风

7.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荣辱观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

(牵头领导:贾建中,责任科室:法宣科)

8.组织开展“两学一做”教育。

(牵头领导:徐光华,责任科室:机关党委)

9.建设文化长廊,开展道德讲堂。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综合科、机关工会)

10.围绕“聚人心、转作风、树形象”主题,开展“谈心活动”、“文体活动”、“军训活动”。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综合科、指通科、机关工会)

11.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走进贫困残疾人家庭”、“我为群众当义工”等活动。

(牵头领导:徐光华,责任科室:机关党委、法宣科)

12.组织开展“人防志愿者伴君行,温暖旅客回家路”和献血活动。

(牵头领导:贾建中,责任科室:法宣科、机关工会)

13.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行财科)

(三)着眼营造机关学习培训和文娱活动氛围,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14.建设学习型党组、学习型机关。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综合科)

15.抓好党组中心组带机关的理论学习。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综合科)

16.抓好干部职工培训。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综合科)

17.成立篮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拔河队和长跑队,并组织开展活动。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机关工会)

18.科学调整机关办公室,抓好党员活动室、荣誉室、图书阅览室、培训教育室、老干部活动室、工会活动室和职工之家等硬件设施建设。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综合科、法宣科、机关党委、机关工会)

19.抓好篮球场、羽毛球场和户外健身场所的规范管理。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行财科、机关工会)

(四)着眼加强民主管理,营造优美的机关内外环境。

20.抓好规章制度建设。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综合科、监察室)

21.抓好营院的综治维稳和消防安全工作。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行财科)

22.抓好卫生防疫和计划生育工作。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行财科、机关党委)

23.抓好机关食堂的升级改造。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行财科)

24.抓好进出道路绿化、硬化和亮化建设。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行财科)

25.抓好办公楼门头、外墙及喷泉广场的综合治理和办公楼大厅、公共走廊及办公室的亮化、美化工作。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行财科)

26.规范好院内及车库的停车位。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行财科)

(五)着眼提升干部职工素质,加快推进人防事业发展。

27.健全干部职工管理制度。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综合科)

28.加强业务培训与考核。

(牵头领导:贾建中,责任科室:法宣科、指通科)

29.严格人防行政执法、文明执法。

(牵头领导:贾建中,责任科室:法宣科)

30.实现民主理财。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行财科)

31.实现人均结建工程面积和征缴易地建设费金额居全省同行业前列。

(牵头领导:徐光华,责任科室:行政审批室)

32.总结推介精神文明创建的经验做法。

(牵头领导:刘绍斌,责任科室:综合科、创建办)

五、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思想动员(1月-3月)。文明创建办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并报办党组审定。市人防办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动员大会,深入思想发动,全面部署创建工作任务。

(二)实施创建,抓好落实(4月一8月)。结合人防办工作实际,按照创建标准和要求,由创建办把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并全程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创建活动规范开展。

(三)学习评议,整改提高(9月- 10月)。组织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借鉴经验、创意和做法,对照本单位创建工作认真自评自查,找差距,抓整改,推动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归纳总结,迎接考评(11月- 12月)。全面总结创建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做好情况综合和上报,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争取重视和支持,迎接文明创建工作考评。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动员全民参与。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是构建和谐机关、促进干部职工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科室要将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作为全年的一项突出工作来抓,层层动员,全面部署,迅速掀起创建热潮。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参与文明创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标准整改。要以《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考评细则》为总纲。创建办对照考评细则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各科室要根据具体任务细化方案内容,建立完善的责任体系。创建全国人防“准军事化”机关工作要与创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紧密结合,形成整体。要加大对未达标指标和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力度,对未达标事项、重点区域和专项工作实行责任挂牌制度,建立挂号销号工作机制,确保存在的问题能得到及时发现、梳理和解决,确保各项创建标准都能落实到位。

(三)推进整体联动,形成创建合力。创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办干部职工要自觉以大局为重,在办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属地管理、分线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原则,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发展。各科室要围绕创建大局,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创建办要加强与省、市文明办的联系,主动上门请示汇报,争取更多支持。

(四)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为推动创建工作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落实,创建办要切实加强对各责任科室的常态化督查和讲评。坚持每个月组织召开一次任务推进会,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对在文明创建工作中不重视、不作为的现象,要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市人防办党组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创建办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建立文明创建档案,收集和整理创建工作制度、活动资料、工作总结、经验材料、宣传报道等,抓好硬件设施的提质改造,营造良好的内外环境,使创建活动规范、有序开展,确保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中共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16年2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