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人防办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编稿时间: 2015-06-22 11:20 来源: 岳阳市人防办  
 

2015年岳阳市人防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党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建设目标任务以及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改革部署,以贯彻落实省政府270号令和湘价费60号文件(以下简称“一令一文件”)为抓手,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宣传教育,优化执法环境,提升人防依法行政水平,为推进人防改革创新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大力推进“一令一文件”的贯彻落实

1.抓好“一令一文件”的配套完善。要认真总结分析各县(市、区)人防部门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适用难题,加强“一令一文件”的解释,减少规章文件适用争议,维护法制统一和公平公正。

2.加强“一令一文件”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确保“一令一文件”落实到位。

二、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

1.进一步推进规范化执法。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执法程序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通过开展个案监督、执法案卷评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等手段,及时纠正不合法、不合理的执法行为,推进人防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

2.加大行政执法力度。采取上下联合执法、挂牌督办等方式,多措并举开展行政执法工作,逐步形成统筹执法、全市联动的格局。加强对各类园区、廉租房、安置房建设落实人防建设的督查检查处,促进人防法律法规的全面贯彻落实。

3.加强行执法监督。开展专项执法监督,上级人防部门要及时纠正下级人防部门违规减、免、缓、降以及政府违法减免人防法定义务的行为,确保人防法律法规的全面贯彻落实。

三、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按照国家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做好人防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公示、下放、取消等工作。推进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审批流程和结果公开,最大限度的减少审批环节和手续,缩短审批时间,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四、进一步加强法制学习宣传

通过举办法制讲座、法律考试等形式,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人防改革、推动人防发展的能力。将人防法规政策纳入人防宣传教育“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媒体)工作,充分利用人防法颁布实施纪念日、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人防法制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各界支持人防建设、依法参与人防建设的自觉性。借助人防宣传教育基地、网络、媒体、刊物、宣传橱窗等载体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

五、进一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认真贯彻执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的规定,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程序,凡符合规定条件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不违反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均要举行听证会;凡重大决策事项应当经法制工作部门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不能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

六、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按照《湖南省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的受理、审理、决定等工作,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并认真做好行政复议案件统计和报送工作。

七、自觉做好行政应诉工作

依法办理行政诉讼案件,对重大行政诉讼案件,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认真对待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