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15年市人防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编稿时间: 2015-04-28 10:24 来源: 岳阳市人防办  
 

根据当前理论学习的形势和主要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对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要求以及2015年的重要工作部署,结合我办实际,对2015年度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促进“三量齐升”、“四化两型”,打造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建设现代幸福岳阳,深入学习推进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需的各方面知识,通过科学规范学习形式,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努力把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各项工作的具体思路和办法措施,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岳阳经济社会和人防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积极融入岳阳经济建设,为推进岳阳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发挥积极作用。

二、全年学习总体安排

全年共安排学习12次,其中集中学习研讨9次,专题讲座3次,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14天。严格落实“自学、听课、发言、研讨、总结、通报”六个环节,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

三、集中学习研讨专题

第一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精神,深化人防改革发展

通过本专题学习,全面理解《决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准确把握中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防改革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和解决人防建设重大问题提出的新政策新措施,深化岳阳人防改革,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岳阳人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深入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深化改革巩固成果积极拓展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纪律书记康代四在市纪委六届七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上所作的《聚焦目标任务 坚守责任担当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好反腐败斗争》工作报告,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我办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务实、清廉、高效人防机关。

第三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高做好新时期的党建工作的能力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提高领导干部抓党建的认识,切实把机关党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认识时代特点,创新工作思路,深入研究和解决深化改革给基层党组织建设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适应改革创新的新形势,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第四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努力把岳阳打造成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适应新常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发挥岳阳作为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呼应长三角,着眼中三角,对接长株潭,辐射环湖区,将其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的新定位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全面建成岳阳小康社会。

第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岳阳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科学分析岳阳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化研讨岳阳如何加快推进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动力的思路和举措。

第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加快建设法治岳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法治热点面对面》,重点研讨深化行政执法体制、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法治岳阳建设,为岳阳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

第七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以《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论述摘编》为重要教材,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重点研究如何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第八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科学谋划我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正确认识“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经验,准确把握关于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科学谋划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第九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学习中央即将出台的关于落实党委意识邢台工作责任制的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强调的各级党委要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的要求,深入研讨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继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四、专题讲座和专题调研

在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的同时,通过外请专家教授讲座的形式,全年计划开展专题讲座2-3次。除办党组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外,吸收全办副科以上干部参加听课。

(一)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形势和任务

(二)国际形势与国家安全专题

(三)抗战70周年与湘北抗战专题

围绕“适应新常态,推动人防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办党组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每位成员分别拟定调研课题,集中一段时间,结合自己分管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在专题学习时交流调研成果,并将调研报告结集成册。

五、学习方法

学习主要采取个人自学、座谈讨论、辅导讲座和写心得体会等方法进行。

个人自学:个人利用工作闲暇和业余时间,精读规定的书籍及相关文章,领会精神实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思考问题。

座谈讨论:精心组织每一专题的集体学习研讨,以专题学习带动和促进面上的学习。

辅导讲座:请有关领导和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组织收看理论教育录像片。

心得体会:在学习过程中要做读书笔记,撰写学习体会。

六、学习要求

(一)提高学习认识,突出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做好理论武装工作的自觉性,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引领全办形成热爱学习、崇尚知识的良好风气,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作出表率。

(二)开阔学习视野,突出时代性。要提高学习能力,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丰富学习内容,努力促进领导干部更新知识结构,实现知识结构的转型升级。各级领导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学习结合起来,切实掌握和运用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以战略思想、世界眼光把握大局,有效应对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切实提高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能力。

(三)拓展学习渠道,突出多样性。坚持运用好过去组织学习的有效做法,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式、新途径和新渠道。采取理论学习务虚会、报告会、读书会、专题讲座、调研考察等多种形式,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四)完善学习制度,突出规范性。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中心组主要领导负责、学习计划、重点发言、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学习通报、专题辅导、交流学习等学习制度,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季度学习有安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4,学习成员参学率不低于90%。要及时通报学习情况,交流学习经验,努力推动中心组理论学习取得更大成效。

2015年4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