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18年全市人防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
编稿时间: 2018-07-23 16:38 来源: 市人防办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人防系统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巩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成果,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和“质量安全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发生,根据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人防系统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努力实现我市人防系统安全生产监管方式的“三个转变”,即由行政管理模式向依法治理机制转变,由集中整治向常态化监管转变,由主要代替企业排查隐患向督促企业自觉排查隐患转变。有效推动安全生产步入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发生。

二、监管内容

(一)单建人防工程施工建设和运维管理安全;

(二)早期人防工程;

(三)人防从业企业生产和安装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安全监管工作是履行《安全生产法》的基本要求,是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质量安全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手段,是扎实开展“打非治违”、坚决预防和遏制事故的有效举措。牢固树立“从严治安”监管理念,把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二)提高监管能力。按照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8年全省人防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全市人防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职责,提高相关各科室、直属单位的监管能力。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加强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的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工作部署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10日至20日)。召开动员部署工作专题会议,并结合实际制定行动方案,把工作落实到各相关科室、各相关直属单位。单建人防工程施工建设和运维管理安全由工程管理站、质检站、“1506”工程管理中心监管;早期人防工程由早期人防工程整治项目部、工程管理站监管;人防从业企业生产和安装安全由工程管理科督促岳阳县人防办监督管理。

(二)集中推进阶段(7月20日至11月30日)。各相关科室、各直属单位按照我办制定的方案,认真做好制度计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本科室、本直属单位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每月4日前将月报表(见附件)报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各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要认真总结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开展情况,查摆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健全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各相关科室、直属单位的工作总结请于12月10日前报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

 

                                                                                       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7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