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岳阳市人防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7-05-17 09:56 来源: 岳阳市人防办  
 

岳防办〔2017〕18号

机关各科室、办属二级机构:

经办党组研究决定,现将《岳阳市人防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落实。

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5月16日

 

 

岳阳市人防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2017年全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湘政办函〔2017〕19号文件和《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要求,切实夯实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我办安全生产责任,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条例、标准统领思想,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2017年实施方案>的通知》为行动准则,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宗旨,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促进人防事业更好更平稳的发展。

二、组织机构

成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领导小组。

组      长:卢志平

常务副组长: 李佳军

副  组  长: 贾建中、徐光华、任伟明、刘绍斌、李永红

成      员: 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含指挥部、项目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志祥同志兼办公室主任。戴剑武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活动,使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含指挥部、项目部)的安全生产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促进我办安全生产工作走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在工作中加强自查自改,促进各责任主体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切实解决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努力推进我办安全生产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责任体系,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事故发生,完成我办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

四、责任落实

(一)基本原则

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含指挥部、项目部)均在安全生产责任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根据我办党组分工和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含指挥部、项目部)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

(二)责任分解

全方位建立以一把手负总责,层层压实责任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贾建中副主任负责全市在建防空地下室工程、人防开放式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以及其他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责任科室:法制与宣教科、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

徐光华副主任负责人防行政审批、机关党建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责任科室:行政审批室、机关党委。

李佳军副主任负责单建式人防工程、早期人防工程、在建疏散基地及1506工程建设的安全生产工作。

责任科室:工程管理科、人防工程管理站、疏散基地及“1506”工程指挥部、早期公共人防工程隐患整治项目部。

任伟明纪检组长负责监督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督查、约谈、问责等工作。

责任科室:监察室。

刘绍斌副主任负责平战结合项目(门店、宾馆等)、机关办公楼及营院、公务车辆以及其他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责任科室:综合科、行财科。

李永红副主任负责指挥通信、信息系统设施、设备及各类演习、演练、训练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责任科室:指挥通信科、信息保障中心。

(三)具体措施

1、县、(市)区级人防安全工作按党组成员联络点分工负责落实。2013年办发《岳阳市人防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在早期人防工程隐患排查整治项目完成之前,按责任分工继续实行。

2、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含指挥部、项目部)负责人与办主要领导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3、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含指挥部、项目部)指定专人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安全生产台账。

4、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含指挥部、项目部)根据上级安全生产有关文件要求和安全生产责任领导小组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及时部署各自行业、领域内安全生产工作,积极配合安全生产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工作。

5、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含指挥部、项目部)每月对各自行业、领域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边查边改。

6、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检查安全生产制度,责任领导每季度对所负责的领域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检查;办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每半年对全办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7、负责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检查、督查的领导及责任科室,不定期巡查、督促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含指挥部、项目部)安全生产工作。

8、安全生产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收集整理安全生产情况,每季度向安全生产责任领导小组汇报一次全办安全生产工作。

9、安全生产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1-2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使全体干部职工熟知安全知识。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

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含指挥部、项目部)要切实把开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活动摆上重要议程,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分工明确,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大宣传

要深入发动、广泛宣传,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主动性和必要性。

(三)压实责任

“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是我市2017年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含指挥部、项目部)要认真履职,加强检查,认真排查,积极整改,落实责任,杜绝安全生产事故

2017年5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