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7-01-20 11:03 来源: 岳阳市人防办  
 

机关各科(室)、办属各单位:

2017年春节即将来临,全国、全省“两会”也在陆续召开,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各地各类安全事故频发。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岳市安办【2017】1号)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办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人民群众欢度佳节和“两会”召开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就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认真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对于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岳市安办【2017】1号)要求,促进我办安全生产持续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两会”胜利召开,是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春节期间市场需要旺盛,人流、物流、车流繁忙,稍有不慎极易引发交通、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机关各科(室)、办属各单位(含工程各建设指挥部)要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出发,树立安全发展观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结合实际,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我办安全发展大局。

机关各科(室),办属各单位(含工程各建设指挥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春节和“两会”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计划,层层抓好落实。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治各类隐患,加强春节和“两会”期间在岗干部职工的安全教育,防止松懈麻痹情绪,确保安全生产。

二、集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

机关各科(室)、办属各,单位(含工程各建设指挥部),根据我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区分,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特点,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立即集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结合实际对各自监管责任范围内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全面、彻底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落实责任、整改措施,并加强监控。对重大隐患要跟踪治理,一时难以整改的,春节和“两会”期间派专人盯守,实行24小时监控。

三、立足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特点,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

春节前后是交通运输高峰期,也是交通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要加强单位公务用车及职工和私家车的管理,严防超速、超员、超载及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加强对车辆的安全检测、检修,防止带“病”运行。

要针对节日临近,商贸活动增多的特点,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地一大道”、万佳酒店等安全管理,组织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严防火灾事故。严格大型集会活动管理,严格制定保障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

要加强机关营院和出租房屋、施工场所等供水、供电、供气、消防设施设备等相关事项的安全监管,进行一次彻底的安全检测,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确保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生活正常运行,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切实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

机关各科(室)、办属各单位(含工程各建设指挥部),要高度重视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督促主体责任单位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认真落实值班各项制度,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遇到重大突出事件或事故,及时妥善处置。要充实一线值班力量,防止处置不当、不及时造成事故。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主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机关各科(室)、办属各单位(含工程各建设指挥部),要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层层分解工作任务,确保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办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将进行检查督导,跟踪问效,对工作不到位、不落实的,及时问责处理,将责任追究落实在事故发生之前,确保全办干部职工过一个安乐祥和的佳节。

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1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