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湖南省国防动员办公室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编稿时间: 2023-07-03 18:26 来源: 市人防办  
 

  2022年,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一规划两纲要”各项要求,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在实处。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办党组高度重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将普法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重要内容,党组会议多次研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印发《湖南省人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制定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明确普法工作分管领导和牵头责任部门,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并在官网公示普法责任清单。围绕省委“一规划两纲要”措施清单制定工作任务,强化制度落实,推进分步实施。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督查意见,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改进措施。

  (二)精心组织实施,提升工作成效

  贯彻学法要求,做好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工作。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不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活动,着力提高全系统的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向全省印发《人民防空法规政策汇编》,邀请省司法厅有关专家来人防大讲堂进行专题讲座,举办全省人防行政执法培训班,组织机关干部普法教育考试。按要求及时更新相关专业法律法规学习资料(读本)和考试题库,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考试。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管和服务对象普法工作。健全面向管理和服务对象的普法制度,完善执法事前、事中、事后普法机制。制定《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印发《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修订《湖南省人民防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把普法贯穿司法、执法全过程。加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在省人防办官网官微全面推进执法公开。完善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机制,设立公职律师,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提升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水平。

  统筹宣传教育,搞活面向社会普法工作。将普法工作与人防应急知识宣传教育紧密结合,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国防教育日”“警报试鸣日”等重大时间节点普及人防和相关法律法规。改版人防知识手册,并首次编印明盲文对照版手册,赴怀化通道木脚村开展“手牵手普及人防法律 心连心共建和谐家园”送法下乡暨书籍捐赠活动。在官网官微开设“以案释法”专栏,围绕人防车位产权归属、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规定等问题开展普法教育。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2件,省政协委员提案1件。

  (三)抓好重点宣传,扩大工作影响

  加强宣传平台建设。做好湖南人防官网、网络人防频道、微信公众号、湖南人防杂志以及“数字人防”宣传教育栏目,围绕宪法、人防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积极推送相关法律知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在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开辟专版专栏,广泛宣传我省人防法治建设发展成就。举办全省人防系统宣传教育专项培训,邀请资深媒体记者编辑现场讲授,着力提升全省人防系统干部的宣传能力。

  举办“湖南人防展”。在2022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期间,举办“湖南人防展”,集中展示全省人防发展成就,宣传普及人防知识,开展人防法制宣传。本次展览是近年来我省人防系统举办的展示面积最大、参展企业最多,社会影响最广的一次社会性展览,得到了省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结合“11.1警报试鸣日”,举办人防政务开放日活动。邀请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学者和基层社区干部组成嘉宾团,观摩省202工程、通过指挥信息系统观摩市州警报试鸣活动等,并就人防队伍建设、人防法治建设开展座谈交流。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人防办以普及人防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四)深化法治建设,拓宽工作格局

  优化人防法治环境。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设,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任务清单,提升人防从业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调整、精简人防行政许可事项,开展专项清理检查工作。强化公平竞争和平等保护,对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实际情况,以及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情况开展自查清理,对所有规范性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参与全省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组织人防领域涉及安全、环保取消和下放事项“回头看”,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认真开展执法稽查。全面开展市州执法稽查,制定下发全省人防行政执法稽查工作方案,统一规范人防行政执法台账。全力推行分级稽查,明确市州人防部门对所辖县市区行政执法的直接监管责任。扎实做好案卷评查工作,下发了专门通知、制作了具体工作方案和案卷评查标准。结合省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各市州易地建设审批和征收过程。

  推进工作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调整工作职能,成立法规与宣传教育处,全力做好法治建设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与省人大环资委、省司法厅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完善国防动员领域法律法规体系。

  总体来说,过去的一年里,我办较好地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普法宣传方式较为单一,效果有待提升;基层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还有所欠缺等。下阶段,我办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推动学法普法工作常态化,切实提升普法工作实际成效。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我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防动员工作重要思想,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职责,全力推进我省国防动员法治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突出普法重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组织开展好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加强对民法典实施以来典型案例和配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积极适应国防动员体制工作需要,切实加强《国防法》《国防动员法》《国防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不断营造学法、用法、守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二)拓宽普法途径

  加强与湖南日报、卫视、红网、国防教育频道等媒体的合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国防动员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抓好“国防教育日”“防灾减灾日”“警报试鸣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国防动员法律法规。继续办好湖南国防动员杂志与微信公众号,改版官网官微,做好普法教育栏目涉及和内容更新。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开展普法活动,不断提升普法成效。

  (三)增强普法效能

  结合国防知识宣传,积极开展普法教育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活动。继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执法与普法教育相结合,增强企业负责人依法经营意识和合规理念。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结合“警报试鸣日”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丰富校园普法形式。推进国防动员宣教场馆建设,加强青少年法治实践教学。

  (四)压实普法责任

  落实办领导年终述法制度,将普法工作列入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国防动员办公室综合协调、督导落实职能作用,指导全省国防动员系统做好普法教育工作。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充实普法工作力量。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和行政执法持证上岗考试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