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突出安全重点,抓实管理维护 岳阳市人防办让“地下长城”更牢固
编稿时间: 2022-09-19 20:10 来源: 市人防办  
 

今年来,岳阳市人防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不断提升人防工程管护水平,确保“地下长城”时刻处于良好的使用状态。

一是开展早期人防工程综合整治。早期人防工程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安全生产工作隐患的重中之重。为加强对早期人防工程的管理,岳阳市人防办进一步明确责任,对公共工程,一方面开展集中整治,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对公共人防工程进行了综合整治,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此次加固整治属全国首创,相关经验材料在《中国人民防空》杂志2022年第三期《洞庭湖畔铸剑忙》发表,岳阳做法在全国推广。另一方面对早期公共人防工程(主干道)开展常态化维护管理,每年制定和完善巡查计划和责任分工制度,近三年共投入维护资金近200万元,用于工程内清淤、改造及照明设备更换,做到了工程内“灯明、路洁、水畅”。对单位工程,积极督促岳阳楼区人防办履行管理责任,定期检查工程维管情况。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00万元,对存在隐患的早期单位人防工程主体结构进行了加固,对通风、电气等失效老化设备设施进行了及时更换。鉴于早期人防工程整治经验和成效,接受委托组织编制了湖南省地方标准《早期人防工程分类鉴定标准》和《早期人防工程加固改造规范》,目前两个标准已通过评审审查,近期即将公开发布。

二是加大单建人防工程检查力度。常态化开展单建人防工程的监督检查,重点对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消防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器设备、线路是否完好,有无堆放易燃易爆及有毒有害物品现象,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应急预案是否可行等进行逐一检查。今年来,岳阳市人防办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多次深入现场检查,对单建工程和从业企业等重点领域进行大排查,对查实的隐患现场交账,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

三是强化结建工程闭环管理。围绕报建、质监、备案、现状(问题)、整改、责任六大清单,完善机制,为人防工程闭环管理筑牢基础。第一,实施人防工程建设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同步开展人防工程防护设备生产安装质量提升行动,对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监理、施工、人防设备安装、检测、竣工测绘全程进行抽查,依法保障结建工程建设规范、安全。第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各县市区开展辖区内人防工程和防护设备设施隐患排查,岳阳市人防办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抽查检查,保障隐患整改及时。第三,建立完善六大清单制度,实施百万人防工程大提质行动,计划两年内对所有结建工程进行全面提质排查,摸清底数,掌握现状,建立长效管理办法和措施,真正让人防工程平时好用、战时能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