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知道为啥定在每年的11月1日进行防空警报鸣放吗?防空警报不同响声代表什么意思?防空警报信号如何区别?
编稿时间: 2021-10-29 16:52 来源: 市人防办  
 

 每年的11月1日都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湖南防空警报鸣放日。之所以定在今天,是因为湖南有几次与防空有关的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11月份。

1937年11月,日本飞机第一次空袭长沙

民国时期,长沙为湖南省省会,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后,一直将进攻和占领长沙视为重要的战略目标,1937年11月24日始,即开始对长沙进行飞机轰炸,遂使长沙成为湖南受害时间最早和最长的地区。  

至1945年8月抗战结束,日军先后出动飞机上千架次对古城长沙及城区四周狂轰滥炸,投弹成千上万枚,对长沙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破坏。

1938年11月,湖南首座城市岳阳沦陷  



岳阳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中,岳阳成为了日军进军大西南的前进基地。从1938年11月9日日本侵略军由鄂入湘占领临湘,11日攻占岳阳古城,直到1945年9月15日签署投降协议,日军侵占岳阳长达6年10个月零4日之久。当时,岳阳还成为了四次“长沙会战”的策源地和日军第11军前进指挥所。  

但是勇敢的岳阳人民没有屈服。据统计,抗战期间岳阳境内先后有抗日游击队、自 卫队、义勇队等群众抗日武装50余支8000多人,共对日袭扰作战115次,打死打伤和俘虏日伪军1100多人,缴枪600多枝,击落飞机1架,炸毁火车 10节,汽车与装甲车31辆,击沉船艇29艘,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0年11月,湖南举办了首次防空节

关于这个节日的来由得先往前追溯。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战争时间,日军飞机对我许多城市和前后方军民进行了长期残酷的轰炸。针对日军的空袭,国民政府着手组织防空袭斗争。  

 

1932年9月,为应对日军对南京的空袭威胁,国民政府责成军事部门制定了《南京临时防空计划》,这也是中国最早的防空袭计划。1933年,国民政府确定了防空建设方案,公布了《各省、市、县防护团组织规程》,组织设立防空机构,开展防空培训。  

1937年7月,中国进入全面抗战阶段,日军先后对上海、南京、杭州、武汉、重庆进行了大肆轰炸,此间国民政府颁布了《防空法》。1940年11月21日,国民政府在南京举行了第一次声势浩大的防空演习,并将这一日定为中华民族的“防空节”。

1941年11月,日本侵略者在湖南常德空投细菌弹  1941年11月4日清晨,天刚破晓,常德县城发出了空袭警报。随即有巨型日军飞机一架由东向西低飞,在常德城区上空盘旋3周后,又从西门外折转飞回到城市的上空。当其折转低飞时,并未投掷炸弹,而是在市内鸡鹅巷、关庙街、法院街、高山巷以及东门外五铺街、水府庙一带,投下大量谷麦、豆子、高粱和烂棉絮块、碎布条、稻草屑及其他不明颗粒。  

空袭警报解除后,城区居民们将这些东西扫拢来,足有四五百斤重,除了由国民政府警察局取了一些存于玻璃瓶以备检验外,其余尽焚毁。善良的常德居民全然不知鼠疫正悄悄地向他们袭来。

是的,正式这些东西导致常德爆发了从来没有过的鼠疫大流行,成千上万名无辜平民死于非命。2002年8月27日,东京地方法院认定至少有7643名常德人在这场违反《日内瓦公约》的细菌战中丧生。

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所以,我省将防空警报鸣放日定在每年的11月1日。

防空警报不同响声代表什么意思?防空警报信号如何区别?

生活在和平年代,我拉是幸福的,但是我们的防范意识也要时刻保持,每年防空警报的拉响就是对平静生活的一个提示,让我们懂得居安思危。防空警报有三种不同的信号,你知道防空警报信号如何区别吗?防空警报不同声响分别代表什么意思吗?且来看小编的介绍吧!

 

 

三种信号如何区分?

人民防空警报是战时报知敌空袭的信号,可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

 

人民防空警报器有哪些类型?

人民防空警报器可分为电动警报器、电声警报器和多媒体警报器。按照使用方式,可分为固定警报器和移动警报器,移动警报器又可分为车载警报器和手摇警报器。

民防空警报有哪些发放方式?

人民防空警报发放包括人防警报控制中心集中统一控制发放和手动单个控制发放两种方式。

听到“预先警报”后如何行动?

通常在发现敌机有空袭征候时,发放预先警报。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拉断电闸,关闭燃气,熄灭炉火,盖严储存饮水,转移易燃物品,关闭门窗,帮助老幼病残,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须的生活用品(食物、水、证件),迅速有序地就近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的安全隐蔽地域。

听到“空袭警报”后如何行动?

解除警报是判明敌人一个波次的空袭已经结束时的警报信号。听到解除警报信号,应清点携带好自己的物品,有组织地撤出危险地域,进入安全地带。并配合人防专业队伍开展抢险抢修工作,如就近救护伤员、找寻被困人员、扑灭初起火灾、消除沾染、消除潜在危险等。警报解除后,仍要注意收听广播,了解行动注意事项,如:哪些道路不能走,哪类食物、饮水不能食用等;关注疫情通报、放射性沾染、染毒或带菌情况通报;了解敌空袭规模、方式及城市破坏情况通报,以及下一次敌空袭的预测等,以便有效地做好再次防空行动准备。

平时防空警报试鸣有什么作用?

为了提高全民的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各省市在全民国防教育日、“9·18”、“5·12”等重大纪念日定期鸣放防空警报,我省将每年11月1日确定为防空警报鸣放日。目的是让广大市民学会收听识别防空警报信号,掌握听到防空警报信号后应采取的防护行动,及时检验防空警报器的性能,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增强居民应对战争威胁和平时灾害的应急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